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组织人事

浙江台州市黄岩区:量化政治标准 精准考评干部

黄组轩

2018年04月11日11:02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量化政治标准 精准考评干部

政治上不过硬、不达标、不过关的干部,一票否决!去年以来,浙江台州市黄岩区着眼把讲政治这一选人用人首要标准落细落实到基层一线,探索对干部政治标准进行量化考核评价,精准考评干部政治表现。

量化赋分具象干部政治标准

“干部干部,干是当头的,干部的政治标准也要在干事创业中体现出来。”黄岩区委组织部干部科科长王娴洁说,黄岩区专门抽调精干力量,成立破难攻坚项目和“十件大事”督查组,开展“一月一督查、一季一督评”,动态掌握干部面对棘手情况时的政治忠诚、政治能力、政治担当等表现,深入研判予以量化打分。

为充分挖掘政治标准的深刻内涵、具体表现和量化形式,黄岩区制定《干部政治标准量化考评办法》,建立“干部政治标准考核评价”云平台,将全区3000多名干部全部纳入评价对象,分别设置政治忠诚、政治定力、政治担当、政治能力、政治自律等五方面政治标准模块,细化正面清单和负面清单,列出27项具体指标,进行量化加减分,基本分设定为70分,按A(90分以上)、B(70-89分)、C(60-69分)、D(59分以下)、E(不合格)等五个等级评定。

黄岩区动态考察、记录、评价干部在日常及关键时刻的政治表现,变政治标准抽象概念为“事件化”的指标,最大限度使之能够具体化、有界定、可评判。如“在城村双改、消防安全整治等党委政府中心工作中,有政治担当,敢于碰硬且成功攻坚破难的”加10分,若“无视政治纪律、阳奉阴违、阻扰反对的”则直接评定为E级,等等。

多维征信掌握干部政治表现

在干部选拔任用、考核评价、监督管理“全链条”中,除了日常谈话了解、年度考核、专项考察、民主生活会、“双签字”等途径外,黄岩区还通过“点线圈面”交织叠加的方式,收集和考察干部政治表现。

“点”,相当于监控探头,在公安、纪检、审计、法院等39个执法执纪监督单位设立干部一贯表现信息“即时”采集点;“线”,坚持事业为上,把岗位工作情况作为考察政治表现的主线主场,与其领导、同事、服务对象等上下游沿线纵深考察了解;“圈”,向“八小时”外延伸,收集干部生活圈、社交圈等行为表现信息;“面”,充分运用巡视、审计、信访等方面的成果,建立完善干部大监督体系,拓展覆盖面。同时加强对群众口碑的分析研判,对于党政一把手,还要考察其管辖区域的政治生态。

2017年干部年度考核是该政治标准量化考评办法在干部年度考核中的首次运用。作为考核组的一员,已参加考核工作整整10年的区委组织部办公室主任丁瑞峰认为,这次考核和往年大有不同:“我们增加了干部日常政治表现分,包括公安、纪检、审计、社交生活等方面的加减分,并新设了民主测评政治反向评分。”

强化运用永葆干部政治本色

打开“干部政治标准考核评价”云平台,全区干部的政治考核得分一目了然。排名靠前的都是政治成熟过硬的干部。其中,就有被村民们笑称为最美“女汉子”的西城街道党委组织委员张晓丽。

张晓丽探索实施“红色引擎工程”,做实做细“网格党建”,助力西城街道啃下了打通断头路、断头河等一块块“硬骨头”。打开她的政治标准个人资料,能看到政治能力模块加10分,具体评价为“善于通过抓党建推进中心工作,实现融合融通”,她本人也入选攻坚克难“黄岩狮”并接受区委表彰。

“基层党员干部的政治品质、政治能力若不过关,甚至有偏斜的话,就会‘歪嘴和尚念经’,把好经也给念偏念歪。”黄岩区委常委、组织部长龚维灿说,现在“高压线”已经搭好了,关键就是要让“高压线”通上电,把有问题的干部拦下来、筛出去。

除了讲政治的好干部,一些隐藏在单位里政治“缺钙”“贫血”的干部也浮现出来了:无正当理由不参加组织生活或不缴纳党费的;不如实填报个人档案资料和个人重大事项报告的;不支持、不配合党委政府决策部署或不接受所在单位与所在基层党组织分配工作的……

黄岩区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喻鸿彪介绍:对年度等级被评定位E级的干部坚决调整;明确近三年没有A级记录的,不得列入拟提拔科级领导干部人选或后备干部人选;对年度等级被评定为C级的区管干部或中层干部,年度考核不得被评为优秀,一年内不得晋升职务。截至目前,该区共有4名干部因政治标准考评等级为C级被取消后备资格,18名拟提拔区管副科级干部因未达到A级被不予提名或暂缓使用。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