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组织人事

大刀阔斧,打造人才“梦之队”

上海出台人才高峰工程行动方案

2018年03月28日14:49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大刀阔斧,打造人才“梦之队”

在3月26日举行的上海市人才工作大会上,上海正式对外公布人才高峰工程行动方案,提出要在“人才高地”基础上筑起“人才高峰”,聚天下英才而用之。上海市委书记李强出席会议并指出,抓人才是上海构筑战略优势、打造战略品牌、实现战略目标的第一选择和最优路径,要努力建设世界一流的人才发展环境,让上海成为天下英才最向往的地方之一。

依据《上海加快实施人才高峰工程行动方案》,上海将进行大刀阔斧的人才政策改革,打造人才“梦之队”。

《方案》坚持“国家战略,重点领域”“深化改革,制度创新”“全球视野,国际标准”“量身定制,一人一策”“突出重点,分步推进”5项原则,并在七方面取得制度性突破。其中,“量身定制、一人一策”“实施高峰人才全权负责制”等政策,引起广泛关注。

聚焦国家战略需求和战略目标,《方案》明确13个集聚造就高峰人才的重点领域:宇宙起源与天体观测、光子科学与技术、生命科学与生物医药、集成电路与计算科学、脑科学与人工智能、航空航天、船舶与海洋工程、量子科学、高端装备与智能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物联网、大数据。

支持的高峰人才应具备的核心条件是,取得国内外同行公认的突出成就、一般处于本领域全国前5名或国际前20名,或年富力强、活跃在创新创业一线,具有成长为世界级高峰人才的潜力。

量身定制、一人一策。在发展平台方面,重点将为高峰人才量身创设新型工作机构,不受行政级别、事业编制、岗位设置、工资总额限制。还可按需建设定制式实验室,优先保障充足便捷的科研场地,优先使用张江科学城布局的大科学装置。在工作机制方面,将突出国际通行做法,为高峰人才构建一流软环境。譬如实施高峰人才全权负责制,赋予高峰人才用人权、用财权、用物权和技术路线决定权、内部机构设置权。同时,在考核方面实行外部中长期考核机制,财务方面实行综合预算管理,并授予高峰人才学术出国自主权,还将建立行政助理制度。在社会保障方面,《方案》设计从建立住房支持、实施落户绿色通道、优先申办中国国籍和外国人在华永久居留、完善养老医疗保险待遇、开辟结汇换汇绿色通道、健全交通出行保障机制、保障配偶子女相关待遇等7方面提供系统保障,解除高峰人才及其团队的后顾之忧。

政策亮点

明确13个集聚造就高峰人才的重点领域

为高峰人才量身创设新型工作机构

按需建设定制式实验室

实施高峰人才全权负责制

(通讯员 沪组轩)

(责编:王瑶、杨丽娜)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