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组织人事

黑龙江绥化市:用铁规擦亮组织部这盏“灯”

2018年03月26日14:17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大年初七,许多人重启工作模式时,黑龙江绥化市委组织部的灯已经亮了好几天。

最近,《组织部的灯》刷爆组工干部的朋友圈。夜深人静时的盏盏灯光,映照着组织部的严格、严谨,高标准、规范化。

金鸡辞岁,旺狗贺春。在绥化这片寒地黑土,经过一个“规范化建设年”,组织部这盏模范部门建设中的明灯正越来越亮。

“组织部家属一点儿也没沾上组工干部的光”

2001年进入市委组织部至今,刘宇东一直从事干部工作。17年间,他经手调整的干部约4000人次,遍及绥化各部门、各区县。

这份工作,让他“走到哪儿都被高看一眼”。其中的辛酸,却鲜为人知。

前些年,每到调整干部的时候,总有人向他打探“风声”。“不说,怪你不近人情;说了,就是违反纪律。”刘宇东坦承,有私交很好的朋友来打听消息,他只淡淡一句“别问了”。

真正让他感到委屈的是“背锅”。有的岗位还没有启动配干部的程序,“民间组织部”就传出了人选。“如果没说中,大家一笑了之;如果说中了,就有人怀疑我们跑风漏气。”刘宇东无奈地耸了耸肩。

“干了17年,有没有成就感?”“最大的成就感就是我经手的干部干得越来越好了!”说到这些,刘宇东眼神里透出光来,“看到许多好干部受百姓爱戴,就觉得我们为群众做了件实事。”

公道来自无私,无私才能正派。

绥化市委组织部的家属“一点儿也没沾上组工干部的光”。干部调配科科长李东明曾与妻子两地分居多年,妻子屡次从外地到绥化参加公务员考试、事业单位公开招聘,考了三次才成功。

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推进,制度笼子越扎越紧,公道正派成为组织部门普遍的价值追求。2017年,绥化市委组织部出台48项制度规定,其中16项涉及自身建设。例如,《全市组织部门党员干部行为规范“十不准”》《全市组织部门党员干部网络行为“十严禁”》列出了负面清单,让大家明底线、知红线、守阵线。

在部机关的主题党日活动中,每个支部都要先完成签到点名、交纳当月党费、重温入党誓词、学习政治理论4个规定动作后,才能进行自选动作。

规范细微到一个文件盒。以前,干部科室拿着文件去汇报,中途被别人看到或放在领导桌上都有可能“泄密”。如今,一个扁扁的不透明文件盒,巧妙化解了这一风险。

“党员之家就是要把党和党员放在心里”

作为一个农业大市,绥化粮食产量占全国1/40、全省1/4,全市有74.14%为农业人口。

“农村基层党组织作用发挥如何,关系乡村振兴战略的落实,更关系绥化的命脉。”绥化市委组织部组织一科科长郭彦武深感责任重大。

2017年12月29日,绥化市委印发《关于在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中充分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的意见》,提出每个县每年建设5-10个富美和谐示范村,通过3年时间,着力打造一大批富美和谐乡村。“蓝图”背后,是改变“撒胡椒面”方式,整合农业、水利、民政等部门涉农资金,统筹使用,产生集聚效应。

这一系列举措被基层干部群众称为促进绥化农村发展的“及时雨”。然而,这场雨来得并不容易。

前期调研时,许多人持反对意见。“给了我们很大打击。”郭彦武一度怀疑自己,这个萌芽于实际需要而非上级要求的主动作为,搞错了?

他没有轻言放弃,而是和文件起草组成员一起,深入了解反对的原因。“没有经费保障,这么重的任务完成不了。”针对乡镇的“苦恼”,起草组成员到各部门了解涉农资金和项目情况,意外发现“老多钱了,但是没统筹起来”。

难点解开后,郭彦武没再犹豫。历时五个多月,一份计划用3-5年让绥化农村大变样的文件重磅出炉。

“组织部是党员之家,组工干部要把党和党员放在心里。只要为他们好,再难也要坚持。”郭彦武说,只有不断提升组织工作专业能力,才能扛得起这份担当。

用“匠人精神”做好组织工作,是绥化市委组织部近两年的重要风向标。

部机关“周五集中学习日”被固定下来,立下了“可串不可占”的铁规。年初定好的全年学习计划中,从部领导到科室负责人,逐个上台讲业务;省委组织部各业务处长、市委十九大精神宣传讲成员、市内相关业务部门负责人,纷纷走上“周五课堂”。

得益于对扶贫工作的了解,市委组织部派驻村工作队非常顺手;受益于对经济、招商等工作的学习,干部考察时对专业工作成效把握得更准了;因为对各科室业务均有涉猎,工作中多了全局思维,避免了政策“打架”。

“最好的经验是率先垂范”

大朵大朵的雪花摇曳而落,藏不住挂满大红灯笼的喜悦。正月十三,记者来到绥化市北林区五营乡互助村,村民还沉浸在浓浓的年味里,市委组织部驻互助村工作队已经开工一周了。

队长胡博志和镇村干部进城跑项目刚回来,正盘算着如何把“北林五营”牌粘豆包做得更红火。

去年,村里成立了合作社,组织“猫冬”的村民手工制作粘豆包。忙活20多天,村集体收入3万多元,村民也领到了350-2500元不等的工钱。

发工资那天,67岁的杨淑琴乐开了花:“我们老两口没出屯就挣了2000多,感谢屯里,感谢胡队长!”“你们生活有改善,我们就没白来!”一旁的胡博志也跟着笑起来。

2017年5月,工作队在屯里租了一个闲置农家院住了下来。10个月来,他们和镇村干部一起寻找发展方向,汛期值夜巡堤抢险,还带头把厕所改到室内,引领农村生活新风尚。

要求党员干部做到的,组工干部先要做到;要求下级做到的,上级先要做到。这两个原则,绥化市委组织部执行起来“一点儿都不含糊”。

记者在北林区委组织部看到,会议室的“习得”专栏张贴着每个人的十九大学习体会,组工书屋里党史党建类、组织业务类、社科文学类图书琳琅满目,《组工干部手册》里27项制度涵盖工作职责、工作制度、工作流程、行为规范等五大类。

这些均承袭于市委组织部。“市委组织部不是简单地下任务、提要求,而是率先垂范,用行动和成效影响全市组织系统。”北林区委常委、组织部长韩佳栋说。

一面旗帜引风潮。“习得”公共邮箱开通不足一年,已收到市县两级组工干部撰写的学习心得、读书体会、研讨成果等文章600余篇。加强学习、提升规范之风席卷寒地黑土。

自身建设永远在路上。1月底召开的全市组织部长会议上,市委常委、组织部长李锡文又向全市组工干部发出号令:“打铁必须自身硬是十九大对全体党员提出的明确要求。组织部门作为管党治党的重要职能部门,必须自觉践行、模范遵守,否则要求别人、管理别人没有底气,更不会硬气。”(刘云)

(责编:杨丽娜、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