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组织人事

江苏人社厅:新年度工作突出以人民为中心

2017年12月27日15:12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江苏人社厅:新年度工作突出以人民为中心

把人民放在中心,把群众放在心中。聚焦就业不充分问题,着力解决结构性就业矛盾;创新公共服务,补齐信息化建设短板;建议全面加强对人才工作的长远指导与培训服务;进一步完善机关事业单位保险系统;争取先行先试建立适应分享经济新就业形态特点的用工和社会保险制度;建议进一步加强人社领域系统工作的顶层设计……截至12月26日,江苏省人社厅在收尾全年工作的同时,把工作重心沉向基层,全面听取各方意见建议,为新年度工作早谋划、早起步、早发力“取经问策”。

岁末年初,能否认真分析面临的新形势,高起点谋划好明年工作,制订切实可行的工作目标和扎实有效的工作措施,对于推动江苏人社工作更好更快发展尤显重要。为此,连日来,江苏省人社厅形成共识,集中精力到基层集思广益:由厅领导班子成员带队,先后到江苏泰州、常州等市,通过分片召开市县人社局长座谈会、年终工作务虚会、集中调研等多种形式听取意见,破解难题、找寻思路,把明年想做的大事、好事、民心事梳理成册,对照部省要求集中研究谋划,及时分解到全厅处室单位。通过一系列座谈调研,江苏省人社厅认为,当前,人社工作发展中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依然突出,短期问题和长期问题交织,结构性矛盾和体制性瓶颈并存,必须辩证认识新时代人社工作发展的多元性、复杂性,全省人社系统上下务必咬定共同目标,因势而谋、应时而行,主动对接国家战略,积极抢抓发展先机,共奏人社发展和弦。

磨刀不误砍柴功,思路清则方向明。针对各方意见建议,江苏省人社厅在总结实践经验、深化规律性认识、补足现有短板的同时,从政治和全局的高度观大势、理思路、谋发展,切实增强工作的预见性、针对性和有效性。厅长、党组书记戴元湖认为,抓好明年工作必须以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按照人社部确定的抓重点、抓改革、抓风险防控、促能力提升和全面加强党的建设的总体思路,坚持民生为本、人才优先工作主线,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更加扎实的工作作风,全力以赴做好就业创业、社会保障、人才、公务员和事业单位人事管理、工资收入分配、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等各项工作。

以新的历史方位研究谋划工作。对照贯彻落实十九大目标任务,找准江苏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在新的历史时期党和国家全局工作的定位,近期中期长期相结合,分清轻重缓急,有计划分步骤推进落实。特别是根据中央和省委部署,抓紧研究提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人社领域的工作重点、关键举措,列出任务书、时间表、路线图。抓紧研究制定明年全省人社工作的思路举措,为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开好局、起好步。特别是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多听取基层意见和建议,多倾听群众呼声和期盼,在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实践中体现系统性、前瞻性、创造性。

以新的视野压茬拓展改革广度和深度。全面梳理十九大对人社领域提出的改革任务和举措,按照中央、省委和国家人社部部署安排,进一步拓展改革广度和深度,不断增强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找准改革着力点,做到老百姓关心什么、期盼什么,改革就抓住什么、推进什么,通过改革来健全发展体制机制,织密扎牢民生保障网。特别是发挥好人社部门事中、事后监管的作用,增强责任意识和进取意识,做到全程跟进、全程负责、一抓到底。

以新的要求着力防范和化解重大风险。牢固树立忧患意识,把风险防控摆在工作的突出位置,增强工作的主动性,未雨绸缪,抓早抓小。落实风险防控能力,加强对各种风险的调查研究和动态监测,科学制定工作预案。对症下药、综合施策,力争把风险化解在源头,不让小风险演化为大风险,局部风险演化为区域性、系统性风险。

以新的需求持续提升公共服务能力。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为群众生活及办事增加便利。健全公共服务体系,完善服务网络,充实工作力量,创新服务方式,促进公共服务可及性和均等化。特别是加快推进“互联网+人社”工作,运用信息技术对各项业务进行重塑和再造,推进电子政务、网上办公等纵深发展,真正为群众提供更加优质高效便捷的公共服务。

以更大的力度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自觉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政治理论学习的首要任务,准确领会精神实质和深刻内涵、坚定理想信念、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驰而不息推进作风建设,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和制度防线。 (通讯员 刘荣华)

(责编:姜萍萍、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