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组织人事

江西瑞金:日常细查找问题 巡察利剑显威力

钟萍 李明

2017年11月15日14:26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江西瑞金日常细查找问题 巡察利剑显威力

近年来,江西瑞金市委组织部把开展巡察工作作为加强干部日常监督管理、防止干部“带病提拔”的重要手段来抓,立足自身职能优势,通过组织保障到位、全程参与到位、责任落实到位、巡察效果到位,扎实抓好巡察各项工作,使巡察工作严在经常、严在日常、严在细处,为营造风清气正的选人用人环境把牢巡察关口。

该市立足组织部门选人用人工作职责,围绕做好巡察工作配班子、选干部,努力建设一支政治品质好、战斗力强、作风优良的巡察工作队伍,确保巡察工作力量保障到位。组建市委巡察办,选配2名政治素质好、责任心强、纪检监察业务熟悉的优秀干部到市委巡察办任职,配强巡察班子,有效保障巡察工作开展。

市委组织部主动靠前,确保全程参与到位。一方面,积极融入抓好巡察。指定1名负责干部工作的部领导分管巡察工作,做好巡察工作的具体协调和调度,并派出5名干部监督管理业务熟悉的组工干部到各巡察组直接参与巡察,一线掌握巡察情况。组织部长作为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做到每一轮巡察亲自参与研究部署、安排抽调人员、听取巡察汇报。根据巡察要求,在坚持组织纪律的基础上,最大限度地提供被巡察单位和干部的有关信息,如干部任免审批表、党员花名册、村干部名册等,并会同巡察组做好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的抽查,在8小时内深挖细找问题线索。另一方面,结合组织工作实际抓好巡察。突出政治巡察,将党建巡察贯穿始终,牢固树立“抓党建就是最大政绩”的理念,建立健全基层党建工作巡察制度,并将党建巡察纳入市委巡察范围,做到同部署、同谋划,进一步传导党建工作压力,查找落实党建责任不力的突出问题,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该市找准办法,确保责任落实到位。按照巡察移交一起、处理一起的原则,对巡察发现并移交组织部门办理的单位和个人,坚决做到从快查核、从严问责。结合巡察工作,研究出台《瑞金市公职人员及社会人员涉公事项资格审查暂行办法》,对党员干部办理涉公事项除按规定征求纪委(市委巡察办、市委巡察组)、综治办、信访局、卫计委等部门意见外,还将遵守法律、诚信及参与和支持重点工作等情况分别征求政法委、法院等部门意见,多角度审查干部,为巡察工作提供问题线索。同时,联合审计、信访及相关业务主管部门对巡察发现的线索进行综合研判,会同纪委等有关部门对查实的干部问题予以责任追究或组织处理。全市巡察工作开展以来,对履行“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信访反映问题较多的16个单位一把手进行廉政约谈。

为确保巡察效果,该市聚焦症结,抓实巡察各环节。在巡察内容上下细功夫,围绕选人用人、新农村建设、工程项目建设、党的“六项纪律”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执行情况、扶贫领域中“动奶酪”突出问题等内容,先后开展了6轮巡察。在巡察方式上下深功夫,通过开展专项检查,调取财检审计报告进行梳理分析,将巡察对象下沉一级、把监督触角延伸至其下属单位或基层站所,加强被巡察单位相关信息公示、发动群众监督等方式,精准发现问题,累计发现问题线索462条,移交市纪委170条。同时,为了真正发挥巡察威力,该市在运用巡察结果上下足功夫。开展巡察以来,全市立案37件,党政纪处分37人,移送司法机关10人,收缴违纪资金450余万元。对巡察发现问题较多的单位,领导班子和主要负责人年度考核“一票否决”,组织处理9人。通过常态化开展巡察监督,处理一部分“带病”干部,警示“未病”干部,达到“治未病”的效果。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