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组织人事

云南昌宁前置综合分析研判 筑牢防“带病”第一道滤网

李国富

2017年11月13日15:19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筑牢防“带病”第一道滤网

核心提要

●开展全覆盖谈心谈话,了解干部履职担当等情况及主要不足

●分类开展定量分析,定性分析充分听取“八类对象”意见建议

●实行干部动议提名预审制,考察环节坚持4个“一律不用”

今年以来,云南昌宁县在干部选拔任用中,坚持谈心谈话“把脉”、分析研判“会诊”、预审考察“去疴”,严密设置防止干部“带病提拔”的第一道“过滤网”,坚决把“带病”干部挡在门外。

为深化对干部的日常了解,县委组织部全员上阵,深入全县13个乡镇、59个县直单位,与1005名县管乡科级领导干部(含非领导职务干部)开展全覆盖谈心谈话。谈话采取点对点拉家常的方式,与干部面对面促膝交流,重点了解领导班子结构、团结协作、能力水平、科学履职、工作效率、廉洁建设等情况及存在问题,了解干部思想动态、适应能力、主要特点、履职担当、工作生活作风等情况及主要不足,有无不良反映,了解乡科级非领导职务干部设岗定责、作用发挥情况。在谈话过程中,注意关注干部的思想动态,了解干部的合理诉求,耐心细致做好思想引导、心理疏导,凝神聚力激发干事活力。对谈话中发现有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干部及时进行提醒,防微杜渐。通过与干部零距离接触,架起组织部门与领导干部沟通交流的“连心桥”,让干部表达心声,也让组织部门熟悉了干部、了解到有关情况。

该县采取“定量+定性”的方式,综合分析研判领导班子和干部。在定量指标分析上,充分考虑各乡镇的环境差异性以及各部门岗位职责的特殊性,结合不同部门、不同类别乡科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职责要求,实行分类分析、各有侧重。对乡镇、县直部门不同类别、不同岗位的工作职能职责及工作成效进行综合分析,既注重已经取得的显绩,又注重打基础、利长远的潜绩。定性分析由各谈话组通过访谈县级分管挂钩领导、部分县委全委会成员、乡镇(县直单位)领导班子成员,以及部分乡镇(县直单位)内设机构工作人员、村组干部、服务对象、基层群众代表、“两代表一委员”等“八类对象”,充分听取各方面意见建议。对测评表中反映问题较多、评价意见分歧较大的,进一步扩大访谈范围和人数,深入了解有关情况;对谈话中出现干部自己要求调整、评价干部模棱两可等情况进行深查细究、深入分析,找准问题症结。并通过正反测评,全方位掌握干部的行为表现,从严考准察实干部的德才素质。

根据谈心谈话了解到的情况,该县将全县科级领导干部的情况梳理汇总,分层次、分类别建立干部动态监督管理卡。对相对成熟、比较优秀的干部,建立绿色勉励卡,优先提拔或重用;对有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干部,建立黄色预警卡,适时开展提醒谈话;对不胜任现职或有不良反映的干部,建立红色诫勉卡,开展诫勉谈话,限期整改,适时跟踪管理监督。

该县在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中,实行干部动议提名预审制。动议干部时,广泛听取纪检、统战、政法、检察、审计等部门的意见及有关县级分管领导的意见,听取干部监督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和干部监督员的意见,召开县委“五人小组会议”把关预审,充分了解掌握和分析干部在遵纪守法、廉洁自律、综治维稳等方面的表现,对有不良反映的干部一律不提名。在考察环节坚持4个“一律不用”。组织入户家访,对家庭不和睦、家风不正、生活情趣不健康的干部一律不用;从严抽查核实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不如实报告或隐瞒不报情节严重的,一律不用;从严查核干部人事档案,对档案造假的,一律不用;严格执行任前公示制度,对公示期间有不良反映或信访举报的,一经查实,一律不用。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