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组织人事

助力强军梦 擘画新蓝图——党的十八大以来军转安置工作纪实

2017年08月30日13:28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助力强军梦 擘画新蓝图

“国富者兵强,兵强者战胜”。中国梦引领强军梦,强军梦支撑中国梦。

军转干部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一支重要力量。军转安置工作是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是一项事关强国强军的重要工作。

在实现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宏伟征程上,地方各级党委、政府和军队各级组织,带着责任和感情开展军转安置工作,广大军转干部在地方工作中继续保持人民军队优良传统,谱写忠诚于党和人民的新的篇章,有力地支持了国防和军队改革,支持了强军兴军的伟大事业。

党中央的亲切关怀

为做好安置工作指明方向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的新形势下,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军转安置工作、关心爱护军转干部。军地各级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把党中央、习主席的指示要求,转化为安置好使用好军转干部、积极支持国防和军队建设的实际行动,采取有力措施,顺利完成了军转安置工作,一路为改革强军保驾护航。

运筹帷幄,开拓进取。在党中央的关心重视下,我国军转安置工作走过了一段不平凡的历程。

——阳光安置覆盖。军转干部安置工作纳入地方干部队伍建设和人才队伍建设总体规划。中央单位实行统一笔试和网上双选,考试考核安置办法覆盖全国大多数地区,师团职干部和长期在艰苦边远地区、特殊岗位工作的军转干部得到照顾安置。从中央到地方,各级强化军转安置监督机制,全方位接受社会监督,公开公平公正的安置机制普惠广大军转干部。

——管理服务升级。自主择业军转干部待遇保障政策进一步完善,多项管理服务机制建立健全。全国统一、互联互通的自主择业工作信息平台顺应了“互联网+政务服务”潮流。就业创业扶持持续发力,国家先后指导举办了五期就业创业培训示范班,自主择业军转干部就业创业工作蓬勃开展。加强自主择业军转干部党员教育管理工作,自主择业军转干部党组织的凝聚力显著增强。

——教育培训创新。军转干部前移培训持续推动,“送政策进军营”广泛深入开展。计划分配军转干部上岗前专业培训不断规范,其中,2700余名中央单位军转干部走进高等学府清华北大学习提升。自主择业个性化培训灵活多样,自主择业军转干部还可终身享受优质网络培训服务。适应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形势需要,2017年,军转干部进高校专项培训工作探索开展,军转干部可在高校接受为期1年的带薪脱产教育培训。

政策制度不断完善

为落实安置任务筑牢保障

裁军之年,大江南北的安置故事不断上演。

在广东,南部战区某部技术9级转业干部左卓,在网上选调平台填写完个人资料后,当过新闻干事的他足不出户就被省委宣传部选用了。按照广东的安置政策,团职及专业技术9级以上军转干部实行网上考核选调安置。

在江苏,火箭军某部正连职转业干部张兴旺,没有参加考试,直接报名参加南京市公安系统面试,并被顺利录用。2016年,与张兴旺一同提前免试进入公安队伍的,还有108名营级以下转业干部。他们“走”的是江苏省为军转干部进入公安系统开辟的“绿色通道”。

在新疆,新疆军区某团原政委刘洪涛,在转业干部量化考核中排名第二,走上了自治区党校人事处处长的岗位。新疆军地出台政策,加大向功臣模范、艰苦边远地区、特殊岗位、基层一线转业干部的倾斜力度。2016年,新疆军区共有1097名转业干部选择留疆安置,占总人数的74.1%,比例为近10年来最高。

“接收一名转业干部,就能保留一个家庭,增添几代戍边人;安置好一名转业干部,也能吸引更多转业干部留下来。”新疆军区政治工作部主任刘林福说。

2016年,军队裁减员额30万第一年,在转业干部数量增加,工作开展时间比往年推迟2个月的情况下,全国提前完成5.8万名军转干部安置任务。

同年,选择自主择业安置方式的军转干部达到2.88万人,占军转干部总数的49.6%,占符合自主择业条件人数的67%,均为自主择业安置政策实施以来最高。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惟改革创新者胜。军改开局之年的军转安置任务圆满完成,军转安置工作呈现新气象,得益于军转安置政策制度的改革创新。党的十八大以来,军转安置政策制度顶层设计持续开展并加强。

2012年,国务院军转安置工作小组会同相关部门出台了改进计划分配军转干部安置办法的若干意见。

2013年11月15日,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推进军队政策制度调整改革,以建立军官职业化制度为牵引,逐步形成科学规范的军队干部制度体系。”按照《决定》要求,有关部门开展了一系列退役军人安置和管理保障的相关研究,推动军转安置制度创新发展。

2016年,中央下发关于做好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期间军队转业干部安置工作的文件,出台了放宽军转干部安置去向条件、师职干部转业年龄条件、自主择业军龄和职级条件、调整编制保障办法、建立自主择业管理服务工作经费保障机制、探索军转干部进高校专项培训等一系列特殊政策和倾斜措施。

中央文件出台后,中央国家机关和军委机关部门联合印发了有关三个配套文件,细化中央文件规定。

全国军转安置工作会议后,各地迅速贯彻落实会议精神,积极探索创新工作思路,北京、江苏、广东、山东、浙江等省区市采取公开竞争机制,制定计划、考试考核和接收安置环节全程公开;上海、贵州、青海等省区市制定完善配套政策,确保转业干部职务安排公平公正;河北、广东等地对转业干部实行分类安置,公开岗位、考试考核、择优定岗……

从中央到地方,一系列政策制度的健全完善,一系列配套措施的制定,一系列改革创新举措的实施,确保了军转安置工作平稳顺利推进,也将这项工作推向全新的历史阶段。

融入伟大中国梦

军转工作未来可期

今年4月上旬,福建省厦门市同安区又有33名军转干部分赴区委、区政府各部门挂职局长助理。同安区推行“上挂局长助理、下放基层代职”机制,创新军转干部的培养使用模式,分期分批安排军转干部到大项工程、大项活动和乡镇街道等一线岗位代职,在“重点项目一线、重点村居一线、信访维稳一线、非公企业一线”交任务、提要求、压担子,全面摔打磨练。近两年来,“上挂下放”锻炼的军转干部中有12人脱颖而出,成为骨干。

“都说军转干部是难得人才,我们就要把他们放到重要岗位去锻炼,努力帮助他们尽快适应岗位。”同安区委书记黄燕添说。

到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军转干部的殷切期望。党的十八大以来,军转安置部门不断拓宽安置渠道,引导军转干部到党和人民的事业中建功立业:

制定优惠政策措施,鼓励和引导军队转业干部到中小城市、乡镇街道和基层一线工作;

结合“一带一路”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等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制定相应的对接措施和优惠政策,引导军转干部积极投身重点领域和重大工程建设;

对自愿到艰苦边远地区工作的军转干部,安排相应的领导职务,特别优秀的可以提职安排;

根据政权建设和干部人才队伍建设需要,制定更加优惠的政策措施,鼓励军转干部到边疆民族地区工作……

军转安置工作在强军梦、中国梦的大潮里激荡融合,也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奋楫争先——

2016年12月,吉林长春,自主择业军转干部就业创业专场公益洽谈会热烈举办,现场提供就业岗位2758个,达成就业意向486人;217人进行了创业项目咨询,达成创业意向26项。两年前,同样在这座城市,建立了创业孵化基地,通过实施自主择业军转干部创业孵化器工程,打造了自主择业军转干部集体创业的“长春品牌”。目前,“孵化基地”已扶持自主择业军转干部创办中小微企业31家,安置400余名复转军人就业。

时光流转,从东北到西南,2017年3月30日,重庆市自主择业军转干部创业发展分盟成立大会召开,会议审议通过了《重庆市自主择业军转干部创业发展分盟公约(草案)》,并为就业创业示范基地授牌,为创业导师颁发聘书。该组织由市军转服务中心发起组建,设置了5个就业创业示范基地,聘任了8位创业导师,为自主择业军转干部就业创业提供指导帮扶。

再从西南到华北,4月26日,首届河北省自主择业军转干部“双创”成果展示与项目人才交流大会举行,京津冀127家企业、河北全省近千名自主择业军转干部参会。参会企业交流优质创业项目162个,提供优质就业岗位1528个。活动现场,京津冀三地军转办签订了《京津冀自主择业军转干部管理服务协同发展框架协议》,将在培训、就业、创业等方面共享资源,相互借鉴管理服务经验。

再从华北看向全国,伴随着2017年又一个春天的脚步,江苏、上海、云南、河南部分军转干部率先进入高校进行为期一年的带薪脱产培训。在党的干部教育培训事业中,从此增加了一项军转干部的“转型工程”,而这项工程即将在全国遍地开花。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军转安置工作是实现“两个一百年”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重要力量。2017年,是国防和军队改革纵深推进的一年,全国军转安置工作已经全面展开。

云程发轫,万里可期。军转安置工作必将为党和人民呈上一份满意的答卷,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记者 杨学娟)

(责编:程宏毅、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