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组织人事

2区委书记升任副市长

19人组成深圳党政新班子

2017年08月18日09:29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学者型官员多 改革创新精神强

17日,随着高自民、黄敏在深圳市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九次会议上被同时任命为副市长,以及免去张虎常务副市长职务,深圳新党政领导班子基本确定。目前,深圳以市委书记王伟中为“班长”的党政领导班子总共19人。其中,市委常委13人;市政府领导9人(市委、市政领导有3人重合)。

作为全国最受瞩目的创新型城市,这样的班子组合有哪些特征?其特征反映出哪些城市特质?未来将与深圳的定位产生哪些融合效应?记者为此进行了一番梳理。

1、17人为“60后” 平均年龄54.3岁

深圳党政领导班子现有19人,从年龄上看,除2人是“50后”外,其他均为“60后”,平均年龄为54.3岁,年龄集中在52—55岁的人较多,占58%。市委领导平均年龄为54.2岁,略低于市政府领导的平均年龄55岁。

党政两个班子里都各有一名女性,且特点突出。其中,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林洁今年54岁,已在深圳工作和生活了33年,是一名“老深圳”。进入党政机关工作前,林洁曾在韶关、深圳等地任小学教师,后进入共青团系统工作。1995年,即以32岁的年龄出任深圳团市委书记,成为正局级干部。离开团系统后,先后担任盐田区委副书记、市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主任、市政协副主席等职。

副市长吴以环今年55岁,也是整个党政班子成员中唯一一位民主党派人士,目前是民盟深圳市委主委。吴以环早年当过学校老师、投资公司高层,1998年才进入公务员系统,担任龙岗区横岗镇政府科技办副主任。此后又在龙岗区经发局、南澳镇、龙岗区人大等任职,2006年10月任龙岗区副区长,2010年6月后任深圳市政府副市长,主要分管医疗卫生、教育、文体旅游等民生部门。

2、“学者型”官员多 近八成有硕士以上学位

学识水平、视野开阔程度往往会影响从政者的执政水平,而“高学历”正是深圳党政领导班子的重要特征之一。梳理公开资料后发现,19人中至少有15人拥有硕士以上学位。其中,5人拥有博士学位,包括市委书记王伟中,市委副书记、代市长陈如桂,以及市委常委郭永航、副市长吴以环和黄敏;2人拥有双硕士学位,分别是市委常委张虎和杨洪。

这些特征也反映出,随着时代发展,领导干部学历层次近年来不断提升,各级党政机关“学者型”官员也越来越多。目前,深圳正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和国际科技、产业创新中心,将越来越多地聚集来自全世界的各类高端人才和紧缺人才,“学者型”官员精通于某些领域的知识,有助于在相应领域中发挥所长,提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质量。

同时,由于学术和学识水平的接近,也有助于“学者型”官员更快的与专家等知识分子沟通,并能较快获得各种新知识、新信息。

3、近六成系本地提拔 大多有主政一方经历

从履历上看,19名党政领导中有8人属于外调入深任职。

比如,陈如桂是从中山市委书记岗位调任深圳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张虎2012年底任深圳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之前是广州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郑轲2015年2月任深圳市委常委之前是广东省委组织部副部长;李建华2013年4月从韶关市委常委,军分区政治委员、党委书记岗位调任深圳警备区政治委员、党委书记,2年后任深圳市委常委;张子兴2015年10月任深圳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之前是广东省纪委常委、秘书长;艾学峰2015年4月任深圳副市长之前是韶关市委副书记、市长;徐文海2016年9月来到深圳,此前是广东省公安厅党委委员、副厅长,1个月后他成为深圳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

另11人则系本地成长和提拔起来的,记者梳理他们的履职经历时发现,其中7位在进入领导班子前都曾在区(新区)里主政一方。比如,杨洪曾是福田区区长,后从龙岗区委书记提任市委常委;市委常委李小甘、郭永航此前分别是南山区委书记、盐田区委书记;市委常委田夫曾先后担任光明新区党工委书记、宝安区委书记;市委常委刘庆生曾做过南山区区长,任副市长之前是福田区委书记;新任副市长黄敏和高自民则分别是从宝安区委书记和龙岗区委书记位置上晋升的。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林洁和副市长吴以环也曾分别任盐田区委副书记和龙岗区副区长。

作为一区领导班子的“班长”,区委书记一职可谓重中之重。这一岗位的履职者进入市党政领导班子,足见其对干部全局统筹把控和综合能力的历练作用。

领导班子中还有多位在组织、法制、公安、交通、计划发改等一些重要或业务性较强的部门,有长时间的工作经历,对某一领域情况极其熟悉,成绩突出,堪称专家。比如,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李华楠是法学专业毕业,工作也一直与“法”有关,参加工作后长达27年时间,历任安徽省法制局副局长,深圳市法制局副局长、局长,市法制办主任,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常务副主任,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等职务,直至成为深圳市委常委;市委常委、组织部长郑轲则在广东省委组织部工作了近21年,曾任副部长;深圳市委常委李建华则一直在军队,并在广州军区工作了18年。

市政府班子中,在深圳工作了32年的陈彪虽任副市长之前是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兼市总工会主席,但时间只有短暂的1年半,其主要工作经历集中在计划和发展部门,曾任市发改委主任;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徐文海则一直在公安系统工作,至今已有28年,曾任广东省公安厅法制处处长、经济犯罪侦查处处长、经侦局局长、交管局局长,直至出任省公安厅副厅长、党委委员。调任深圳时,市政府以“公安业务水平较高,沟通协调和组织领导能力较强”对其予以高度评价;新任副市长黄敏和高自民两人此前最重要的履职经历则可用“老交通”和“老能源”概括,其中,黄敏在深圳交通系统工作了29年,从2008年开始,担任市交通局局长和市交委主任,参与和决策了深圳交通若干重要事务;高自民在深圳能源集团工作20年,曾任深圳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

此外,几位领导早期都有组织部、宣传部等部门的工作经历。比如,市委常委李小甘、张子兴和刘庆生早年分别有13年、11年、10年的宣传部工作经验,刘庆生还当过深圳广电集团党委书记、总裁。市委常委郭永航则有20年组织宣传工作经验,不少公务员表示,郭永航语言表达能力强,只要有他发言的会议一般都不会枯燥,高效不失活跃。

4、改革创新精神强 履职经历与城市特征契合

2016年深圳GDP增速逆势上扬,经济体量已超过1.93万亿元。与此同时,目前深圳经济社会发展也面临诸多挑战。

如何进一步扩大产业优势,参与到全球科技创新竞争中,以及如何解决城市快速发展带来的管理难题,成为党政新班子最为重要的任务,需要主政者们有啃硬骨头的气魄和远见。

拥有博士学位的市委书记王伟中尽管此前没有在广东工作过,但此前曾有23年在国家水利部、国家科委、科技部的工作经历,曾任科技部副部长,分管科技金融,这些对金融和科技产业发达的深圳而言,都极具帮助。

市委副书记、代市长陈如桂则是城建专家,在这一系统有十余年工作经历,曾创造国内地铁盾构施工记录,并特别注重绿色低碳和城乡统筹协调发展。2016年9月,陈如桂就任中山市委书记之后,对中山25镇区发展情况进行了密集的调研,对中山传统发展模式面临的产业、土地、行政架构、城镇规划等“四个难以为继”提供突围方案。

而在记者梳理其他班子成员履职成绩单时,也同样发现“改革”和“创新”正是他们展示能力的重要“标签”。比如,市委常委杨洪曾长期在纪检系统工作,行事风格低调且严谨,但敢于“碰硬”。2005年被任命为市监察局局长当年,在深圳掀起“责任风暴”,实施“治庸计划”。担任福田行政主官仅一年多时间,即因推动解决中心区白领“就餐难”和建设普惠性幼儿园两件民生实事,为外界称道。

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小甘曾任市旅游局局长,曾在全国创新性提出发展高科技含量、高文化含量、高附加值、高产业带动力、高开放度、低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的高端旅游理念,大力推进东部华侨城、欢乐海岸等重大旅游项目建设。

市委常委田夫曾是光明新区成立后的首任主政者,7年间以“绿色新城”招牌,全力实施新型工业化、新型城市化“双轮驱动”战略。2015年兼任前海蛇口自贸片区管委会主任后,仅2年,前海片区高楼建筑拔地而起,并累计推出284项制度创新成果,其中全国首创或领先达110项。

而市委常委刘庆生则被认为“能文能武”。在担任副市长、公安局局长后不到3个月,就在公安系统启动了新一轮改革创新,并将“开门改革”作为一条重要原则贯穿始终,调动社会各方面智慧和力量推动支持改革。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粤港澳大湾区”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中,深港合作迎来新的阶段。记者发现,副市长艾学峰除了曾在中国人民银行研究生部进行过2年半的研究生学习,并在建设银行总行工作过外,从1992年至2010年长达近19年时间,一直在国务院港澳办工作,尤其熟悉香港经济工作。“金融”和“港澳事务”可谓艾学峰身上最显著的两大标签,而这恰是关乎深圳发展的两道大题目。(记者 张玮 见习记者 胡百卉)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