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组织人事

中国共产党北京市第十二次代表大会关于中共北京市第十一届委员会报告的决议

2017年06月24日10:35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中国共产党北京市第十二次代表大会 关于中共北京市第十一届委员会报告的决议

  中国共产党北京市第十二次代表大会批准蔡奇同志代表十一届市委所作的报告。

  大会认为,市第十一次党代会以来的五年,是北京历史上非常重要的五年。习近平总书记两次视察北京并发表重要讲话,明确北京全国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国际交往中心、科技创新中心的战略定位,提出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战略目标,全面部署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为我们指明了前进方向,具有重大里程碑意义。全市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两次视察北京重要讲话精神,以鲜明态度、有力行动,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不断增强,在坚持首都城市战略定位、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等全局性、战略性问题上,提高了思想认识,形成了行动自觉,为开创首都发展更加美好的明天奠定了重要基础。

  大会高度评价十一届市委的工作,一致赞同报告对过去五年取得的主要成就和体会的总结。五年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十一届市委团结带领全市人民,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加快疏功能、转方式、治环境、补短板、促协同、惠民生,各方面工作都迈出了积极步伐、取得了重大进展,开启了首都现代化建设的新航程。城市发展深刻转型,发展质量稳步提升,环境治理成效显著,规划建设管理全面加强,改革开放取得突破,人民生活持续改善,民主法治扎实推进,文化建设成果丰硕,社会治理不断深入,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圆满完成了国家重大活动服务保障任务。五年的成就来之不易,北京发生了令人鼓舞的深刻变化,前进的道路越走越宽广。五年的实践体会弥足珍贵,要倍加珍惜、长期坚持。

  大会强调,当前我们处在一个伟大的时代,北京发展与党和国家的使命更加紧密地联系在一起。全市各级党组织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用以武装头脑、统一思想行动、凝聚奋进力量;要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两次视察北京重要讲话精神为根本遵循,自觉把视察讲话作为案头卷、工具书、座右铭,持续深入学习,领会思想精髓,不断增强行动自觉,切实贯彻落实到全市工作的全过程和各个方面,努力形成生动实践、结出丰硕成果。

  大会强调,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首都发展提出的新要求、寄予的新期望,也是北京这座伟大城市新的历史使命,更是全市人民热切期盼的美好明天。全市各级党组织要始终牢记肩负的重大政治责任,准确把握首都发展所处的历史方位,解放思想、矢志奋斗,努力把北京建设成为拥有优质政务保障能力和国际交往环境的大国首都,弘扬中华文明与引领时代潮流的文化名城,全球创新网络的中坚力量和引领世界创新的新引擎,人民幸福、社会和谐的首善之区,天蓝水清、森林环绕的生态城市,世界超大城市可持续发展的典范。

  大会强调,实现可持续发展,是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的基础。要抓住用好京津冀协同发展、建设河北雄安新区和北京城市副中心、筹办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等重大历史机遇,更加突出首都发展,牢牢把握“都”与“城”的关系,有所为、有所不为,不断优化提升首都功能;更加突出减量集约,严格控制城市规模,“瘦身健体”,有效解决“大城市病”;更加突出创新驱动,形成以创新为引领的经济体系和发展模式,全面提高发展的质量和效益;更加突出改善民生,落细落小、多办实事,不断提高城市治理水平,让全市人民有更多获得感。

  大会同意报告提出的今后五年工作的指导思想和奋斗目标。大会强调,要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认真学习贯彻即将召开的党的十九大精神,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牢牢把握首都城市战略定位,深入实施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全面推动各项事业迈上新台阶,奋力谱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北京篇章。大会提出,要通过不懈努力,推动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取得重大进展,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成功举办一届精彩、非凡、卓越的奥运盛会,初步形成京津冀协同发展、互利共赢的新局面,进一步提高城市发展质量、人居环境质量、人民生活品质和城市竞争力,努力使首都功能实现新提升、城市发展形成新骨架、经济发展汇聚新动能、生态环境取得新改善、人民生活实现新提高、文明和谐展示新风貌、党的建设开创新局面。

  大会同意报告关于今后五年主要任务的部署。大会要求,要牢固确立首都城市战略定位,加强“四个中心”功能建设,提高“四个服务”水平,坚定不移疏解非首都功能,严格把住底线刚性约束,建设高水平城市副中心,积极支持对接河北雄安新区建设,充分发挥北京“一核”作用,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全力办好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以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为引领,全力抓好“三城一区”建设,加大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先行先试力度,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实现城乡发展一体化,驰而不息深化改革,培育开放发展新优势,着力打造北京发展新高地。坚持人民城市为人民,以广大市民最关心的问题为导向,着力提高民生保障和公共服务水平,打赢污染治理攻坚战,扩大绿色生态空间,提升精细化管理水平,推进社会治理创新,维护首都安全稳定,形成有效的超大城市治理体系。以坚定的文化自信和文化自觉,推进全国文化中心建设,持续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主导权,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传承保护历史文脉,推动文化改革发展,支持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不断扩大人民民主,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努力建设法治中国首善之区,巩固和发展民主团结、生动活泼、安定和谐的政治局面。

  大会强调,实现我们的奋斗目标,关键在党的领导,关键在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要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增强各级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更好肩负起团结带领全市人民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的历史重任。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理念,以更大的担当、更有力的举措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加强思想政治建设,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领导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党中央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不断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着力增强党内政治生活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持续改进作风,深入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走好新形势下的群众路线。落实新时期好干部标准,加强各级领导班子建设,从严管理,努力锻造一支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相适应、与首都地位相匹配,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坚持强功能、抓基本、补短板、重创新,推动基层党的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坚持标本兼治,强化党内监督,深化政治巡视,始终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着力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体制机制,巩固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营造政治上的绿水青山。

  大会强调,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是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奋斗过程。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一定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旗帜鲜明讲政治,对党绝对忠诚,一切听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指挥;一定要不忘初心,胸怀伟大梦想,抓住难得机遇,保持战略定力,发扬斗争精神,坚定必胜信心;一定要增强忧患意识,谦虚谨慎、戒骄戒躁,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一定要扑下身子真抓实干,以拼搏为美,向行动致敬,拧紧干事创业的发条,一张蓝图绘到底;一定要牢记党的根本宗旨,相信群众、依靠群众,始终把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凝聚起开创首都发展更加美好明天的磅礴力量。

  大会号召,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共产党员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解放思想、开阔思路,求真务实、攻坚克难,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责编:高雷、景玥)
相关专题
· 聚焦各地党代会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