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组织人事
分享

严明换届纪律 树立基层导向

【做好县乡换届工作】云南孟连:县乡班子选优配强

记者 李茂颖

2017年06月19日08:2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孟连,云南省25个边境县之一。孟连的县乡换届工作从2016年2月全面启动到2017年2月结束,42个村(社区)“两委”,6个乡(镇)党委、人大、政府,县委、人大、政府、政协集中换届工作圆满完成,均一次选举成功,党委批复人选全部高票当选。

“孟连县地处边疆少数民族地区,长期以来各方面情况相对复杂。”普洱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杨季介绍说,孟连的县乡换届工作启动以来,各级党委强化政治自觉和责任担当,把党的领导体现到换届的每个环节,打牢了换届的政治、思想和组织基础。

换届选举前,普洱市委明确党委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纪检部门监督责任、组织部门直接责任,建立分级负责、属地管理和责任追究机制,将严肃换届纪律工作抓紧抓实抓好。孟连县委建立分级负责的责任机制,开列了指导组长、纪委书记、组织部长、乡(镇)党委书记等抓换届工作责任清单,把责任明确到岗、落实到人。换届前通过召开座谈会、走访调研等方式,广泛听取换届中的意见建议,准确把握思想动态,做好研判和预案。

县委书记带头签订换届纪律承诺书,党委(党组)书记向县委承诺,立下“军令状”。乡镇、县直单位班子成员、干部职工向党委(党组)作出承诺,不碰换届纪律红线,全县逐层逐级签订换届纪律承诺书742份,形成层层关联、环环相扣的承诺模式。

为保证换届风清气正,孟连县组建6个换届纪律督查组,多渠道、多形式对换届纪律落实情况进行全面督查。共开展4轮全覆盖督查,坚持督查到村,223名县乡村干部群众对换届风气进行测评。各乡镇、各部门严格按照全县换届工作部署和要求,动员安排到位、资料卡片发放到位、换届纪律及警示教育片组织学习到位。

“树立重视基层的导向很重要。”孟连县委书记刀锋说,“无论是在乡镇党政正职的选拔上,还是在领导班子的配备当中,都优先从具有乡(镇)领导经历、工作在脱贫攻坚一线干部等中进行选拔。”

在孟连县县乡换届中,严格把握职数要求、年轻干部比例、女干部比例等规定,坚持党组织主导人选推荐提名的要求,采取谈话推荐、召开全额定向民主推荐大会、民主测评和民意调查、实地考察等,广泛听取党员干部和群众的意见建议,充分考虑到班子年龄、性别、民族、党派、专业等结构,注重把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干部选拔进入县乡领导班子。

孟连县县乡换届后,乡镇领导班子中具有乡镇工作经历的人员占97%,少数民族占73%,平均年龄34岁。新一届孟连县党政班子中40岁左右干部占41.2%,提拔的干部全部具有2年以上基层工作经历,实现老中青梯次搭配和专业经历优势互补,班子结构优化,整体功能增强。

《 人民日报 》( 2017年06月19日 04 版)

(责编:杨丽娜、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