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组织人事

换届纪律“零问题”是如何实现的?——河南新密领导班子换届工作调查

2017年05月09日17:23    来源:新华社

原标题:换届纪律“零问题”是如何实现的?--河南新密领导班子换届工作调查

“这次换届,最大的感受就是纪律要求之严前所未有,从换届开始到现在,签承诺书、收提醒卡、读一封信、看警示教育片……这种高密度的换届纪律要求,记不住都难!”河南省新密市党代表、郑州市委党校新密分校常务副校长王宗福感慨地说。

根据河南省、郑州市统一部署,2016年6月至2017年3月,新密市先后完成了市委、人大、政府、政协领导班子五年一次的换届工作,其间,新密市委始终把换届工作作为全市政治生活中的头等大事,用好的导向、严的要求、铁的纪律,保证了换届工作的圆满成功,实现了换届纪律“零问题”。

“换届风气是政治生态的‘晴雨表’,必须始终把纪律和规矩放在首位,以严肃换届纪律的高压态势,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新密市委书记蒿铁群在换届工作伊始就如此强调。

新密市委常委、组织部长李婷说,新密研究列出换届风气责任清单,坚持换届风气督导“五必查”:查换届纪律是否宣传到位、“一片一书”是否学习到位、谈心谈话是否覆盖到位、承诺书是否签订到位、举报问题是否查处到位。

蒿铁群说,新密市委把这轮换届作为履行管党治党主体责任的重要内容,明确了换届工作的党委主体责任、党委书记第一责任、纪委监督责任和组织部门的直接责任,坚持党委负总责,书记亲自抓,注重以上带下,层层传导压力,为换届工作高效推进提供了坚强组织保证。

换届期间,蒿铁群分别与乡镇党委书记“面对面”提要求、压担子,纪委书记、组织部长也逐一与乡镇党政正职专题约谈,切实把中央“九个严禁九个一律”谈深、谈透、谈到位,督促谈话对象带头执行换届纪律。

各级党组织也通过多种方式,为参与换届选举的党员干部群众拉起红色警戒线;公布举报热线,实行举报电话24小时值守制度,坚持有举必查、查实必究;组织有关人员签订《严守换届纪律承诺书》共计5300余份。

新密市人大代表,市人社局党委书记、局长虎伟东说,这次换届,根据身份的变化,市委都及时组织我们签订承诺书,这就好比给我们戴上了“紧箍咒”,时刻提醒我们自觉遵守纪律,增强责任意识。

不仅如此,新密市还从纪检、组织等部门抽调政治素质高、工作能力强的同志组成换届风气督查组,对民主推荐、组织考察、代表推选、资格审查、分团讨论、大会选举等关键环节实施重点督查、全程监督。

袁庄乡党委副书记郭霁锋说,市委派出的督查组全程跟踪督导换届工作,现场为我们答疑解惑,措施有力,实用性强,真可谓是送来了“及时雨”。

特别是在“两会”期间,新密市委专门成立会风会纪督查组,对“八项规定”贯彻落实、“九个严禁九个一律”等8个方面情况进行重点督查,并向每个代表团、联络组派驻1名会风会纪监督员,全程监督代表团、联络组执行换届纪律和参会、学习讨论等情况,真正做到发现问题随时报告及时解决,确保了换届程序一项不漏、环节一个不少、内容一个不减、换届纪律落到实处。

新密市人大代表、牛店镇古角村村主任司国臣说,我参加过好多次人代会,但这次人代会上代表的到会率是历次以来最高的,充分说明这次的人代会会场组织很严密,会风会纪督查组的监督作用发挥得好。

“好的导向、严的要求、铁的纪律,保证了一批优秀干部走上了领导岗位,为新密市经济社会发展奠定了坚实的组织基础。”蒿铁群说。(新华社郑州5月9日电 记者 李亚楠)

(责编:程宏毅、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