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组织人事

净化政治生态重在选人用人

2017年03月27日14:52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净化政治生态重在选人用人

“把‘会来事’、会找关系的人作为‘自己人’委以重任,而那些真正有本事、能干事的人却被‘晾在一边’,形成了不送就没有位子、就得不到重用的政治生态。”近日,媒体报道了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公安厅原党委委员、副厅长谢晖严重违纪的案例。从报道来看,在任自治区戒毒管理局和监狱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期间,谢晖在选人用人上不问品德、不问能力,只要肯送钱就能被提拔重用,导致腐败行为上行下效,造成“劣币驱逐良币”,逆淘汰和“潜规则”盛行,不仅自己走上腐败道路,更严重影响单位的政治生态。

选人用人导向对一地政治生态有很大影响,一个地方政治生态堪忧,总能从选人用人上找到问题根源;选人用人风气不正,也会投射到政治生态上来。

“用一贤人则群贤毕至,见贤思齐就蔚然成风。”选人用人是“风向标”和“导航仪”, 选什么人、用什么人,关乎党风政风,关乎事业成败。用好一个人,激励一大片;用错一个人,打击一大片。导向错了,不仅会挫伤广大干部的积极性,更会产生很坏的“示范效应”,让一些人身不由己或是“潜移默化”受到影响,助长不正之风滋长蔓延。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的,选人用人是党内政治生活的风向标,用人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现象对政治生活危害最烈,端正用人导向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态的治本之策。

在选人用人上,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是关键。谢晖作为单位一把手,带头破坏选人用人制度规定,形成反面示范,以致调查人员“翻开2012年4月25日自治区监狱管理局一份干部任职文件,一共21人提任职务,其中给谢晖送钱‘表示’的竟达17人”。因此,要破除选人用人的不正之风,就要打破一把手对选人用人的权力垄断,坚决防止以个人亲疏好恶选人用人的行为,强化选人用人的责任机制,分清选人用人部门和提名者、考察者的责任,实行责任连带,实现公开透明,并接受社会监督,既严惩跑官要官者,又严惩封官许愿者。

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党管干部是选人用人的基本原则,要健全选人用人的各项制度规范,强化党组织的领导和把关作用。深化细化干部动议提名、组织考察、讨论决定等方面的规范程序,立“明规矩”、破“潜规则”, 注重选拔求真务实、默默奉献、不事张扬、实绩突出的干部,不让老实人吃亏,不让投机钻营者得利,切实把好干部选出来、用起来,实现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

用人导向正了,风才能清、气才能正,人心就顺;用人导向不正,则会涣散党心、冷了人心,污染政治生态的源头。只有树立正确的用人导向,坚持把“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选出来、用起来,才能营造良好政治生态。(陈军)

(责编:程宏毅、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