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组织人事

安徽庐江:诚信担当成干部专项考核内容

2017年03月22日14:56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诚信担当成干部专项考核内容

为精准掌握干部在日常工作和生活中的诚信、担当情况,近年来,安徽庐江县在科级干部年度考核中,设置了诚信、担当两个方面的专项考核,通过细化考核内容、量化考核成绩、强化结果运用,着力营造注重干部诚信和担当的良好用人导向。

在考核内容上,该县主要围绕干部在单位、家庭、社会等活动中的表现,将诚信内容概括为政治诚信、履职诚信、家庭诚信、社会诚信、经济诚信、廉洁诚信和诚信总评7个综合评价要素,将担当考核内容概括为政治担当、为民服务担当、职责担当和担当总评4个一级测评要素和14个二级测评要素,每一测评要素均附有详实生动的表现要点,便于参评人员客观对照、准确评判。在测评方式上,采取正、反双向测评方式进行,既能体现参评人员对某一干部在诚信、担当方面的肯定情况,也能指出该干部在诚信、担当方面的主要缺陷。在评判等级上,注重做到形式多样、层级分明。正向测评所对应的等级分别为“好”“较好”“一般”“差”,反向测评所对应的等级则是“经常”“偶尔”“个别”“没有”,或“严重”“较严重”“一般”“没有”等,有效避免参评人员在测评过程中按惯性思维填表、反映问题不全面等现象。

为确保诚信、担当专项考核结果的准确有效,该县注重在考核人员组成、数据量化分析、谈话了解映衬等方面下功夫,力求考核程序缜密、基础数据详尽、量化测算科学、定性指数真实。考核前,相关测评表格提前一天发给参评人员,并附详细的填表说明,确保参评人员有充足的时间思考、甄别和画表定性。考核中,对测评事项进行再说明、再培训,现场统计得票结果。对测评中负面得票较多的人员,在谈话时进行重点了解,并要求谈话对象对每个班子成员进行诚信、担当排序,与测评结果相互印证。考核后,根据测评得票情况,分层、分项、分人测算出诚信、担当指数。

根据干部诚信、担当指数测算结果和综合排名情况,对同一班子、同类型分工的干部诚信、担当得分进行排名,并存档备案。对综合排名靠前的,按一定比例确定“优秀”等次;对综合排名靠后的,结合考核谈话了解和组织核实情况,分别按照“较好”“一般”“差”等次进行评定;被确定为“一般”等次的干部,由县委组织部发粉红色提示牌给予“温馨提示”;被确定为“差”等次的,发黄色提示牌给予“黄牌警示”,并作为不诚信、不担当干部,进行组织约谈和免职处理。把诚信、担当考核评价与干部教育培养、管理监督、绩效奖励结合起来,在2016年年度考核中,该县654名科级干部接受了诚信、担当专项“体检”,6人因诚信、担当指数评分不高,被取消本年度提拔使用资格,5人被调离原工作岗位,25人因考核表现优秀被提拔使用。(通讯员 孙功亮 李泽生)

(责编:程宏毅、杨丽娜)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