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组织人事

包头立足一线培养选拔干部

2017年02月24日16:17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包头立足一线培养选拔干部

近年来,内蒙古包头市在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中,着力完善从基层一线培养、选任、管理干部链条,形成了“在基层一线培养干部,从基层一线选拔干部”的用人导向。

强化培养链条环节,面向基层一线提升干部素质。该市在培训规划中规定各级各类培训班中都要有一定数量的基层一线干部参训,人均年脱产参训时间不少于5天。根据基层干部工学矛盾相对突出的特点,充分利用在线学习平台、现代远程教育网络、广播电视、手机等信息化手段开展教育培训,有效增强培训的实效性和吸引力。近5年来,共举办各类基层一线干部培训班46期,累计培训近3000人次。坚持把“万名干部下乡驻村”“三到村三到户”脱贫攻坚、“十个全覆盖”、棚改拆迁等工作一线作为培养锻炼干部的重要阵地,定期选派优秀年轻干部到条件艰苦、环境复杂的基层一线挂职,选派基层一线干部到市人大、信访等部门,到发达地区、中央部委、自治区厅局挂职,通过双向互动提升干部队伍整体素质。5年来,共选派500余名干部开展挂职锻炼。

理顺选任链条环节,面向基层一线优化干部配备。该市坚持没有两年以上基层一线工作经历的,一般不予提任县处级领导职务,实际工作确实需要且优秀的,通过下派基层一线“补课”后,再予考虑提任事宜。在提拔使用干部,重要部门、重要岗位出现空缺时,优先考虑有基层一线工作经历的干部,补充党政正职时,优先使用担任过基层一线正职的干部。进一步加大市直机关与乡镇之间的干部交流,积极选拔年富力强的旗县区县级干部和优秀苏木乡镇街道党委书记充实到市直单位班子中,选拔优秀市直单位干部充实到旗县区班子中和苏木乡镇街道党政正职队伍中,为基层一线带去政策、带去思路、带去资源。在2016年乡镇党委班子换届中,从市直机关选派了5名综合素质高、工作能力强、发展潜力大的35岁左右优秀年轻干部到苏木乡镇担任党委书记。抓好基层一线后备干部队伍建设,努力做到旗县区党政正职后备干部中有市直属部门的负责人,旗县区的县处级副职后备干部中,有一定数量的企业、学校、科研院所主要负责人,市直属单位的后备干部中,一般有本行业、本系统的旗县区负责人。

抓好管理链条环节,面向基层一线改进干部作风。该市严格执行考勤、病事假、重要事项报告等相关制度,着力解决在编不在岗、在岗不在位、在位不作为及“走读”等问题。对基层一线干部思想政治、道德品质、廉政勤政、生活作风等方面出现的苗头性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早教育、早纠正。对履行职责不到位、办事不公、群众意见较大的基层一线干部及时进行诫勉谈话,情节严重的给予组织处理。建立并完善基层一线干部综合考评体系,坚持分层推进分类实施,科学开展对基层一线在职干部、到基层一线挂职干部和下派基层一线干部的考核。认真落实领导干部基层一线联系点制度,扎实开展党员干部“下基层一线办实事转作风”、干部包乡驻村和结对共建定点帮扶等活动。建立健全领导干部大接访、接待日、联系点、下访、蹲点调研等制度,持续开展作风建设专项活动,集中解决部分干部身上存在的联系服务群众不紧密等作风问题。(通讯员 包组研)

(责编:姜萍萍、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