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组织人事

山西市县乡换届选举:把优秀干部选出来用起来

2016年12月01日08:59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把优秀干部选出来用起来

结合市、县、乡换届工作,把那些忠诚、干净、担当的乡镇干部“选出来、用起来”。今年2月初,山西历史上首次专门表彰的92名乡镇党委书记中,相当比例的优秀乡镇书记获得提拔重用。

现任吕梁市离石区区委常委、组织部长李晓钦就是其中的代表。之前,她在吕梁市交口县教育、组织、劳动等部门工作16年,后担任交口县双池镇镇长、书记。今年2月初,李晓钦入选“山西省优秀乡镇党委书记”,4月即转任吕梁市离石区区委常委、组织部长。

近日,山西市、县、乡换届选举广受关注。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盛茂林要求各级“对优秀乡镇干部高看一眼、厚爱三分”。结合市县乡换届工作,把那些忠诚、干净、担当的优秀乡镇干部“选出来、用起来”。据统计,在这次换届选任的2384名乡镇正职中,具有乡镇领导岗位任职经历的就有2204名,占总数的92.4%。

身陷腐败漩涡的吕梁市换届工作起步较早。“无预告全封闭”群体考察是该市本次换届工作的最大特点:4月15日下班前,市委党校副校长李鸿作收到一条通知:去党校开会。作为党校日常工作的负责人,他没有多想便向会场赶去。到了才发现,手机等通信工具都要上交。这时,市委组织部告知等候的干部“在场的30余人被定为16日考察市直单位后备干部的考察组成员,当晚须在党校住宿,考察结束前与外界隔绝联系。”第二天,作为考官的李鸿作参与了多名年轻干部的考察工作。现场出题、现场解答、现场打分,被考察者当时就知道了自己的分数。再经过组织考察等程序,就成为拟任人选。

大同市则制定了“先、准、破、严”的用人选拔机制。“先”,即先定方向、立规矩。出台贯彻好干部标准、干部动议酝酿任免等5个制度性文件,配套制定县区换届人事安排意见等4个干部调整办法,形成“5+4”干部选任制度体系。对县乡换届涉及的5067名干部提前进行“六查”。“准”,即精准识别掌握干部。换届新提拔的77名副县级干部绝大多数是基层一线掌握的优秀干部,在乡镇基层一贯表现突出、受到省市委表彰的22名优秀乡镇党委书记全部得到提拔重用。“破”,即破解班子老化、专业性不强问题。换届后,各县区领导班子中39.1%的有乡镇正职经历,新提名熟悉农业、经济工作、工业、社会管理的知识型、专业型干部占51.2%。“严”,即严肃换届纪律的整体合力。坚持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认真落实“四必谈”“四必训”“四必看”要求。(李建斌 杨珏)

(责编:杨丽娜、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