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组织人事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系列话题讨论之三

以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净化政治生态

2016年11月28日14:12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以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净化政治生态

核心提示:党的十八大以来,干部人事制度改革成效明显,进一步净化了选人用人风气,强化了正确选人用人导向。但也应看到,一些地方和部门用人腐败和不正之风问题仍时有发生。有的凭关系选人用人,拿官职做交易,明目张胆买官卖官;有的拉帮结派、收买人心,导致有的干部搞人身依附、寻找政治靠山,严重损害了党内政治生态和党的形象。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端正选人用人风气,防治用人腐败,任务依然迫切。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党内政治生态,为什么必须树立和坚持正确用人导向?怎样防范和纠正用人上的不正之风和种种偏向?如何为敢担当的干部担当、为敢负责的干部负责?本期聚焦选人用人这一主题,进行深入讨论。

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是组织保证

选人用人是风向标,必须从严从实把牢选人用人“方向盘”

匡正选人用人导向是净化政治生态的治本之策

云南省昆明市盘龙区委组织部 孟庆毅

有什么样的选人用人导向,就有什么样的党内政治生活。导向正确,党内政治生活就会正能量充沛,歪风邪气就会无所遁形;选人不正,用人不公,党内政治生活就会出现“劣币驱逐良币”的逆淘汰,弊病生发。选用好干部,也是全面从严治党的组织基础。如果干部队伍素质不高、作风不正,全面从严治党就是一句空话。

干部队伍素质的高低、作风的优劣、党性修养的强弱,直接决定党内政治生活的质量。要使党内政治生活严肃起来、规范到位,务必要有坚强的组织保证,最关键的是坚持公道正派,严把选人用人关,通过深化日常了解、注重分析研判、加强动议审查、强化任前把关、严格责任追究,切实把党和人民需要的好干部及时发现出来、合理使用起来。四海变秋气,一室难为春。如果遏制不住任人唯亲、“带病提拔”、程序空转等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现象,导致“千里马”歇步,政治生活必然会出现问题,政治生态必然会雾霾重重。

选人用人是党内政治生活的风向标。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必须把匡正选人用人导向作为重要着力点,从严从实把牢选人的“方向盘”,自觉防范和纠正用人上的“跑冒滴漏”,以选人用人环境的风清气正,筑牢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组织基础。

新疆喀什地委组织部 宣辉

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是良好政治生态的源头。选什么人,就有什么样的干部作风,乃至有什么样的党风。苏荣卖官鬻爵、山西塌方式腐败、衡阳破坏选举案等,一系列教训警示我们,搞权钱交易,潜规则代替正常规则,程序就会空转,导向就会扭曲,政治生态就会遭到严重破坏。

匡正选人用人导向,是净化政治生态的治本之策。要严格落实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把好选人用人标准关、民主推荐关、识别考察关、培养锻炼关,确保各项程序步步推进、环环相扣、层层落实。坚持德才兼备、五湖四海、任人唯贤,坚持事业为上、公道正派选人用人,坚决破除“论资排辈、求全责备、平衡照顾”的陈旧观念,坚决让挖空心思、投机钻营者不能得逞。健全考察机制和办法,多角度、多层面深入了解干部,使选出来的干部组织放心、群众满意、干部服气,以选人用人的风清气正促进政治生态的山清水秀。

防止不正之风,净化政治生态

选好人用准人,严格标准是前提,事业为上是根本出发点

从严把关,是干部工作的底线

高悬问责利剑,唤醒责任意识

天津市武清区委常委、组织部长 周惠军

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首先要严格标准。标准是什么?就是“选拔任用干部必须坚持党章规定的干部条件,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坚持五湖四海、任人唯贤,坚持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好干部标准。”

组织人事部门必须认真坚持好干部标准,特别是要强化“信念坚定”和“敢于担当”,树立真抓实干的用人导向、良好作风的用人导向和注重基层的用人导向,坚持公道正派的核心理念,做到公道对待干部,公平评价干部,公正使用干部,不让投机钻营者得利,不让买官卖官者得逞。要把“德”作为前提和先决条件。对拟提拔重用人选在考察环节均进行“德”的专项测评;在个别谈话环节对人选职业道德、家庭美德、社会公德进行重点了解,全面考察人选“德”的情况,作为评价和使用干部的重要依据。

选好人用准人,必须坚持以事业为上的根本出发点,做到以事择人、依岗选人、人岗相适。要坚持凭实绩选干部、用干部。对重点工程、重点工作实行组织部门全程跟踪跟进,及时了解掌握干部现实表现,把好干部选出来、用起来。同时,对政治上不守规矩、廉洁上不干净、工作上不作为不担当或能力不够、作风不实、不讲团结的干部,坚决进行组织处理,形成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选人用人导向。

内蒙古包头市青山区委书记 郭文焕

治国之要,首在用人;选贤任能,必须从严。从严把好选人用人关,是干部工作的底线,是遏制选人用人不正之风的有效手段,是把党和人民需要的好干部选出来、用起来的根本保证。实际工作中,尤其要强化党委班子集体把关,把好选拔程序关、资格条件关、用人纪律关。

首先,要完善干部选任程序。严格贯彻执行干部任用条例,用科学的制度、民主的方法、严密的程序,选好人用好人。在坚持标准不走样、程序不变通的基础上,结合工作实际在规范细节、从严操作上进行探索实践。要注重通过日常监督、考核、考察、谈话等多种方式把人识别准。

其次,严把资格准入关,确保动议沟通、民主推荐环节任职资格条件审查到位,从源头上防止干部“带病提拔”。认真贯彻落实“四凡四必”,严格核查干部档案,重点审察干部“三龄两历一身份”的真实情况,凡是对档案存疑的,将一律暂缓或取消考察,切实严格把好考察预审的关口。

再次,要加强监督、严明纪律。把“十不准”要求作为不可逾越的高压线,做到纪律面前人人平等、纪律面前没有特权、纪律约束没有例外,以刚性的纪律约束保证选人用人风清气正。各级党委(党组)对选人用人负主体责任,党委(党组)书记是第一责任人,组织部门和纪检监察机关分别承担直接责任和监督责任。工作中要认真履行职责,严格执行程序,加强监督把关,坚决防止用人失察,杜绝干部“带病提拔”。

湖南省岳阳市委常委、组织部长 王瑰曙

《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提出“三个坚决禁止”的负面清单,再次明确了选人用人底线,表明了党中央坚决割除选人用人不正之风毒瘤的意志决心。

党的各级组织必须自觉防范和纠正用人上的不正之风和种种偏向。要落实“三个坚持”“三个坚决禁止”要求,持续用力抓好违反干部任用标准和程序、跑官要官及说情打招呼、“三超两乱”等重点整治。净化政治生态,各级党委(党组)书记是第一主角,必须率先抓、带头抓;分管同志尤其是组织部长,要严格履行一岗双责。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执行党的干部政策,不准任人唯亲、搞亲亲疏疏,不准封官许愿、跑风漏气、收买人心,不准个人为干部提拔任用打招呼、递条子。

坚持权责对等、权责一致,有权必有责、用权必担责,对选人用人失责者,必须强化问责。将全程纪实制度贯穿选任全过程,做到一事一记、一人一档,实现痕迹化管理,让追究问责有据可查。组织开展执行干部政策法规制度专项督查,严厉查处不作为、缓作为、乱作为,导致政治生态不好、不正之风滋长蔓延等问题。通过强化问责,唤醒责任意识,激发担当精神,使选人用人者真正扛起责任,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

为敢担当者担当、为敢负责者负责

旗帜鲜明地把敢担当敢负责的干部用起来

健全容错纠错机制,为干事创业者撑腰鼓劲

贵州省遵义市委组织部 冉鹏

《准则》提出“党的各级组织要旗帜鲜明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担当,为敢于负责的干部负责”,既为干事者鼓舞了壮志、激发了雄心,也为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提出了如何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的课题,就是要为敢担当的干部担当、为敢负责的干部负责。

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要把敢于担当作为选人用人的重要导向,贯穿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全过程和各方面。要健全干部考核评价体系,对那些在攻坚克难中受到挫折、在坚持原则中遇到误解、在恪尽职守中出现失误的,要建立健全容错机制,严格区别对待,给予鼓励、关心和宽容,保护和激发他们迎难而上的热情;要加强干部的识别和选拔,看一看干部在重大是非面前是否敢于坚持真理、在困难矛盾面前是否敢于担责负责、在解决问题中是否有思路有办法、在开拓创新中是否有闯劲有成效,把真正敢于担当者考准考实,加以提拔重用。在旗帜鲜明鼓励敢于担当的同时,要对那些打着敢于担当的口号搞浑水摸鱼、假公济私者,对那些企图为铺平个人升迁之路而大搞政绩、拍脑袋决策、胡作非为者,高举问责利剑,关上提拔重用的大门。

“为政之要,莫先于用人。”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担当,为担当者撑腰鼓劲,才能营造鼓励担当、支持担当的良好用人氛围,让敢于担当、敢于负责成为干部的自觉追求,激发他们的干事创业激情,凝聚形成推动改革创新的活力。

辽宁省西丰县委组织部 徐成君

逆境顺境看胸襟,大事难事看担当。敢于担当,是对党员干部的职责要求,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担当,是各级党组织的职责。

深化改革、助推发展,不干事者就要在良机面前“错过”,干事者也可能招来“过错”。试想,如果那些担负重任的干部,在“壮大胆、迈大步”过程中出现失误就被全盘否定,还有谁愿为事业担当?在整治为官不为的同时,必须建立容错纠错机制,编制一套制度“保护网”为干事创业者撑腰鼓劲,鼓励大胆探索者,宽容改革失误者,鞭策改革滞后者,保护干部干事创业热情,提振干部队伍的精气神。

实践中,要抓好容错制度的制定与实施,分清哪些错可以容,哪些错不能容,科学合理设置容错认定的主体、评价细则等。进一步完善考评奖惩、澄清防范等相关机制,给予担当者一定“试错权”。容错中也要及时纠错,对小错者教育提醒,“扶上马再送一程”;对大错者绝不姑息,按问责程序予以纪律处分和组织处理。

当前,脱贫攻坚已到了爬坡过坎、攻坚拔寨的关键阶段。这就需要广大干部担负起脱贫攻坚重任,以坚如磐石的担当气概打赢这场硬仗。对在脱贫第一线冲锋陷阵的干部更要给予激励和呵护,不吹毛求疵、求全责备,让他们少些后顾之忧,轻装上阵。只有这样,干部队伍才能拧成一股绳,心无旁骛助发展,真抓实干显担当,做到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

(责编:杨丽娜、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