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组织人事
分享

吉林延边县乡两级人大换届 

纪律摆在前面 选出优秀代表

2016年10月17日08:4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和龙市南坪镇是位于中朝边境图们江畔的一个小镇。9月下旬,在即将开始县乡人大代表换届选举之际,台风“狮子山”来袭,暴雨引发洪水,南坪镇顿成泽国,一些墙上张贴的代表候选人榜单都被冲走了。上级决定,南坪镇选区推迟选举投票日,全力抗洪救灾。洪水过后,大红榜单再次张贴出来。9月29日,南坪镇进行选举投票。由于受灾,一些群众去了灾民安置点,还有些人投亲靠友,加上此时正是农民秋收忙碌的季节,为方便选民投票,南坪镇在多处设立投票站、增加流动票箱。

  让南坪镇人大主席安娴淑意想不到的是,一场洪灾之后,选民们的投票积极性反而比往年更高了。南坪村78岁的金玉顺老太太常年卧病在床,投票当天让人用轮椅推到票箱前投下庄严的一票,她说:“这么大的洪水,是共产党的干部帮我们安全转移,给我们送吃送喝。没有党委政府的好领导,我说不定都被洪水卷走了。我要响应党的号召,积极行使民主权利,选出优秀的代表。”带领群众战胜洪灾的南坪村党支部书记崔虎林全票当选为镇人大代表后激动地说:“感谢选民对我的信任,我要比过去更加尽职尽责,不负厚望。”上一届镇人大代表、车厂中学校长席余富除了继续当选为镇人大代表,还当选为和龙市人大代表,他说:“我决不辜负人民群众对我的期望,履职尽责一定再接再厉!”

  据介绍,10月8日,经和龙市人大常委会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审查,确认和龙市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为167名,并在各选区内以选举委员会的名义予以公告完毕。目前,已发出市人大代表当选通知书。和龙市第十九届镇人民代表大会代表为396名。10月底之前,各镇陆续开展第一次镇人大代表会议。11月底前,和龙市第十八届第一次人民代表大会将召开。为此,和龙市人大常委会正在着手各项准备工作。

  “我州县乡两级人大换届工作,在各级党委的坚强领导下,抓早、抓细、抓严,进展顺利,圆满完成了县乡两级人大代表的选举,共产生县级人大代表1415名,乡级人大代表3299名。”延边州人大有关负责同志介绍,今年的换届工作与往届相比,一个突出特点是特别严肃了换届纪律,明确了“九个严禁”,突出了“五个主体责任”(延边州又增加了一个选举期间各代表团临时党组织和团长责任),强化了“四位一体”举报受理平台。“我们利用学习、开会等各种场合,反复开展换届纪律学习教育,把纪律摆在前面,为确保换届风清气正打了预防针。”

  据介绍,延边州各级党委把县乡人大代表选举作为党管干部、党管人才的重要工作内容,健全代表候选人提名推荐工作程序,明确工作分工和职责。党委组织部门会同有关方面提出代表候选人初步建议人选,会同纪检监察、统战、政法等部门与人大有关机构,对代表候选人的政治素质、思想品行、廉洁自律、履职能力、群众基础、遵纪守法、社会形象等方面情况进行综合考察,广泛听取意见,层层审核,最后报县乡级党委会议批准,确保代表候选人的质量。

  “我们必须严格遵循中央和省委关于换届工作的要求部署,做到党委履行主体责任‘零懈怠’、换届程序和选人用人‘零差错’、违反换届纪律‘零容忍’。”吉林省委常委、延边州委书记庄严表示。(记者刘文波)


  《 人民日报 》( 2016年10月17日 12 版)

(责编:黄瑾、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