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组织人事

完善干部考核 提振发展士气

河北省委组织部

2016年09月26日16:27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完善干部考核 提振发展士气

紧紧围绕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工作成效来设置考核指标,突出考方向、考重点、考结果;坚持对不同考核对象区别对待,各有侧重

统筹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着力破解考用“两张皮”问题。坚持把干部考核结果作为干部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注重把考核结果与干部奖惩结合起来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干部考核工作,强调要改革完善干部考核评价制度,建立系统完备、科学规范、有效管用、简便易行的干部综合考核评价体系。河北省围绕充分发挥干部考核功能,积极改进完善考核评价机制,引领各级干部紧盯中央和省委重大工作部署,改革创新、务实奋进,为加快推进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建设营造了干事创业的良好环境。

着力发挥干部考核“指挥棒”功能,引领干部践行新发展理念。“指挥棒”功能是干部考核的根本功能,“指挥棒”怎么指、往哪里挥,引领着干部努力的方向。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是关系我国发展全局的一场深刻变革。河北及时调整考核重心,紧紧围绕考准考实干部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工作成效来设置考核指标,规范考核内容,具体工作中,坚持立足省情实际,聚焦“最大公约数”,突出考方向、考重点、考结果;坚持对不同考核对象区别对待,各有侧重。比如,在对设区市的考核上,突出考核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产业转型升级、脱贫攻坚、生态环境保护和民生改善等重点工作成效;在对省直单位的考核上,突出考核职能绩效、机关党建、专项重点工作等机关目标绩效管理成效;在对县(市、区)的考核上,突出考核县域经济发展增比进位的成效,贫困县脱贫攻坚成效,其中国定贫困县精准扶贫成效考核权重占总权重的70%,省定贫困县占50%。通过考核,使崇尚创新、注重协调、追求绿色、厚植开放、深谋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成为干部的思想共识、价值追求和实践遵循。

着力发挥干部考核“助推器”功能,激励干部干事创业。干部考核具有增压力、添动力的“助推器”功能,发挥得当有力,就能充分调动干部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推动干部干事创业。河北积极统筹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综合施策,着力破解考用“两张皮”问题。一方面,坚持把干部考核结果作为干部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探索实行干部考核综合量化提名办法,在换届考察和干部日常调整时,将年度考核结果与民主推荐票进行加权量化积分,以此提出考察对象人选,一定程度上破解了选人用人“唯票”问题。另一方面,注重把考核结果与干部奖惩结合起来,推动干部能上能下。省委制定了《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暂行办法》,明确规定考核排名靠后、问题严重的干部必须下,进一步激发干部担当意识和干事潜能。在此基础上,建立赏罚严明的考核激励约束机制,定期对考核结果进行排名比较,对考核优秀的大张旗鼓表彰,对排名靠后的进行谈话提醒、督促改进提高。

着力发挥干部考核“体检”功能,打造过硬干部队伍。干部考核作为科学选拔任用干部的基础性工作,每个环节都具有 “体检”和“画像”功能,恰当有效运用,能够促进干部找准问题、改进提高。河北注重用干部考核来识别班子、评价干部,为加强干部选拔任用、打造过硬干部队伍提供有力支撑。具体把握了三点:一是坚持定量考核与定性评价相结合,既看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实绩、年度工作任务目标完成情况等定量考核结果,又看干部群众、分管领导、党委委员的定性评价情况,全面客观地评价领导班子和干部。二是实行分类差异化考核,让干部“同台竞技”。根据部门职能特点,将省直部门分为党群政务、执法监督、经济发展、公共服务等4个类别;根据县(市、区)主体功能区定位、资源禀赋和县域经济发展实力等情况,将县(市、区)分为经济发展强县、工业发展推进县、农业生态县、市辖区等4个类别进行分类考核,贫困县单独进行考核。三是坚持综合分析研判,多渠道、多侧面、多维度地了解班子和干部。具体方式上,既有民主测评、座谈了解等传统方式,又紧密结合纪检监察、巡视、审计、督查等专项考核结果,并探索开展社会民意调查,重点了解群众在教育、医疗、就业、家庭收入、社会治安、环境卫生等方面的感受和评价。近年来,每次考核结束后,都对领导班子和干部在类别内排出名次、分出优劣,把考核结果等次和具体指标排名情况向各市和省直单位反馈,让干部“照镜子、正衣冠”,对照检查自己,发现存在差距,认真剖析原因,明确努力方向,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取得明显效果。

(责编:杨丽娜、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