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组织人事

人事观察

两天六省区书记调整 今年已有12省区书记变动(表)

2016年08月31日08:0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北京8月31日电 (记者高雷)8月底,省委书记迎来一波调整高峰。28日、29日两天内,中西部六省区安徽、新疆、内蒙古、湖南、云南、西藏“一把手”易人

两天六省区书记调整 一人去处尚未公布

8月28日下午,官方发布消息,湖南、云南、西藏三个省份党委书记调整,杜家毫、陈豪、吴英杰履新,徐守盛、李纪恒、陈全国卸任。

第二天,29日下午,官方再发消息,张春贤、王君、王学军分别卸任新疆、内蒙古、安徽“一把手”,陈全国、李纪恒、李锦斌接任。

六位新任党委书记中,杜家毫、陈豪、李锦斌都是从省长一职升任书记,李纪恒、陈全国为异地调任,吴英杰则是从西藏自治区常务副书记升任书记。

几位卸任的书记中,李纪恒、陈全国调任内蒙古和新疆,徐守盛、王君、王学军则是因年龄原因不再担任,唯有张春贤的新任职务尚未公布,官方消息是“另有任用”。

6位履新书记中5人曾有多地区执政经历

梳理几位新上任的书记简历发现,除吴英杰外,其他几位均有多个省市区任职从政经历。

简历显示,杜家毫是浙江宁波人,出生于上海,并先后担任杨浦区委书记,市政府秘书长、市政府办公厅主任、市委常委、浦东新区区委书记等多个职位。2007年12月,杜家毫离开上海,调任黑龙江。十八大后,调任湖南省长,并在3年后升任湖南省委书记。

新任云南省委书记陈豪,从1979年到2010年,曾任静安区委副书记,上海市委副秘书长,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等职务,2010年赴京,在全国总工会任职至2014年10月,后空降到云南,任省委副书记,省长。

新任西藏自治区党委书记吴英杰出生于山东,扎根西藏四十几年,从1974年到林芝种畜场当知青开始,至今从未离开过这片高原。在履新讲话中,吴英杰饱含深情地说:“我自幼生活在西藏、工作在西藏、成长在西藏,是党和人民培养了我,是西藏这片高天厚土和西藏各族群众养育了我,西藏是我的第二故乡,我已经把自己当成地地道道的西藏人,深深地挚爱着这片热土及勤劳朴实的西藏人民。”

另三位新任书记的从政轨迹则一直在中西部地区。其中,从西藏调任新疆的陈全国是河南平舆人,前期的经历也一直在河南本地,直到2009年,时任河南省委副书记的陈全国调往河北任副书记、省长,2011年又调任西藏自治区党委书记,直到今年8月。

接任安徽省委书记的李锦斌是四川成都人,1974年在吉林参加工作,直到2002年担任吉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2007年4月任陕西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2013年4月任安徽省委副书记,后担任省长等职务至今。

李纪恒生于广西,在广西学习、工作一直到2006年,调任云南省委副书记,后担任省长、党组书记等职至今。离开时,李纪恒表达了对七彩云南的热爱:“如今就要离开深爱的云岭大地,十分不舍。我永远是一个云南人,今后无论走到哪里,我都会热爱云南、想念云南、心系云南、祝福云南。”

今年已有十二省区党委书记调整(一览表)

今年以来,地方大员密集调整已多次出现。3月,谢伏瞻接替郭庚茂任河南省委书记,娄勤俭接替赵正永任陕西省委书记。6月29日、30日,中央宣布调整青海、江西、山西、江苏四地省委书记,两天内4名省委书记履新。加上这次的调整,今年已经有十二个省区的党委“一把手”换人。

2016年地方党委“一把手”调整
(截至2016年8月30日,顺序不分先后)

省份 姓名 年龄 原任职 任职
河南 谢伏瞻 1954年8月生 河南省委副书记,省长 河南省委书记
陕西 娄勤俭 1956年12月生 陕西省省长 陕西省委书记
江西 鹿心社 1956年11月生 江西省省长 江西省委书记
青海 王国生 1956年5月生 湖北省省长 青海省委书记
山西 骆惠宁 1954年10月生 青海省委书记 山西省委书记
江苏 李强 1959年7月生 浙江省省长 江苏省委书记
湖南 杜家毫 1955年7月出生 湖南省省长 湖南省委书记
云南 陈豪 1954年2月生 云南省省长 云南省委书记
西藏 吴英杰 1956年12月生 西藏自治区党委常务副书记 西藏自治区党委书记
新疆 陈全国 1955年11月生 西藏自治区党委书记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书记
内蒙古 李纪恒 1957年1月生 云南省委书记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书记
安徽 李锦斌 1958年2月出生 安徽省省长 安徽省委书记

 

相关新闻


盘点六省区党委“一把手”履新感言:责任重大 不忘初心

陈全国任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书记

李纪恒任内蒙古自治区党委书记

李锦斌任安徽省委书记

杜家毫同志任湖南省委书记

陈豪同志任云南省委书记

吴英杰任西藏自治区党委书记

安徽多个地级市常委班子密集调整 6市“一把手”变动

【人事信息】中核、中石油、国电等32家央企人事变动

2016年7月中央及地方党委人事任免一览

(责编:高雷、李源)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