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中国组织人事报:把地方领导班子换届这件大事抓实抓好

2016年05月20日14:22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把地方领导班子换届这件大事抓实抓好

  搞好这次换届,是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庄严承诺的重要保证,是加强领导班子建设的重要契机,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的重要实践,事关大局、事关长远。各级党组织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部署要求上来,切实增强做好换届工作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

  今明两年,全国省市县乡领导班子将陆续进行换届。这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直接关系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宏伟目标的如期实现。各级党委及其组织部门要把搞好换届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高度重视、周密部署、精心组织,共同把这件大事抓实抓好,确保换届取得圆满成功。

  这次换届,处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历史时刻,意义非同寻常。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吹响了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伟大胜利的进军号角,完成这一战略任务,既具有充分条件,也面临艰巨挑战,要迈过一道道坎、闯过一个个难关。团结带领广大群众,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打赢脱贫攻坚战,顺利实施“十三五”规划,关键靠干部、核心在班子。面对新形势新任务,适应新常态新理念,把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到人头、班子和风气上,增强领导班子整体功能,提高干部队伍专业化水平,提振干事创业的精气神,需要用好换届时机集中推进、集中建设。搞好这次换届,是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庄严承诺的重要保证,是加强领导班子建设的重要契机,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的重要实践,事关大局、事关长远。各级党组织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部署要求上来,切实增强做好换届工作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

  目标清、方向明,才能措施实、抓得好。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对从严管党治党、干部工作、领导班子建设等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理念新要求。做好换届工作,一定要深入领会贯彻这些新的精神和要求,紧紧围绕绘出思路清措施实的好蓝图、选出忠诚干净担当的好干部、配出结构优功能强的好班子、换出心齐气顺劲足的好面貌,抓实各项任务。切实选好干部配强班子,是换届的重中之重。要坚持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新时期好干部标准,坚持党管干部原则,树立正确用人导向,严把政治关、作风关、能力关、廉政关,大力选拔自觉践行“三严三实”的优秀干部;坚持好中选优、优中选强,注重多岗位锻炼和基层艰苦岗位扎实磨炼,注意合理搭配,选好配强党政正职;着眼增强班子整体功能,坚持老中青梯次配备,统筹考虑女干部、少数民族干部、党外干部选拔配备,加强领导班子专业化建设,不能搞年龄层层递减,不能降格以求、拔苗助长,防止结构“硬”、功能“软”;改进考察办法,坚决打破“四唯”,加强综合分析研判,完善推荐方式,重视以事识人,更加精准地选人,防止“带病提拔”。做好代表、委员产生和大会选举工作,是换届的基础工作和关键环节。要坚持党组织主导代表、委员人选的产生,严格政治标准、身份认定、推荐提名、组织考察,提高代表、委员质量,充分发挥党组织作用,确保选举规范有序运行。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是搞好换届的重要保障,也是对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推动形成良好政治生态的一次重要检验。从一开始就要把正风肃纪牢牢抓在手上,严明换届纪律,加强警示教育,强化检查督查,严格追究问责,狠刹拉票贿选、跑官要官、买官卖官、跑风漏气、说情打招呼等歪风邪气。

  做好换届工作,关键是加强党的领导。换届工作政治性、政策性强,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必须把加强党的领导贯穿全过程。各级党委要认真汲取湖南衡阳破坏选举案和四川南充拉票贿选案的深刻教训,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加强对换届工作的统一领导。党委书记要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守土一方、认真负责、重点把关,及时研究解决问题。组织部门要坚持公道正派,发挥职能作用,当好党委的参谋助手,加强与有关部门的协作沟通,共同做好换届工作。要深入细致做好思想政治工作,教育引导干部讲政治、顾大局、守规矩,正确对待进退留转,自觉服从组织安排。要注重统筹换届时间安排、人事安排和改革发展稳定等各项任务,使换届平稳开展、日常工作有序推进。通过换届,进一步增进共识、凝聚人心、振奋精神,为如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美好蓝图提供坚强保证。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姜萍萍、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