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过程管理督促干部 以事察人考准干部

湖北:重拳出击让不为者挪位

2016年05月13日16:33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湖北:重拳出击让不为者挪位

近年来,湖北省委认真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制定下发了《省管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履职尽责管理实施办法》,于去年底在全省逐级全面实施,将履职尽责成效作为推进干部能上能下依据,强力推动“不为”者“真下”。近日,湖北省委召开全省视频会议,对履职尽责不力、不适宜担任现职的28名干部进行组织调整,对存在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22名干部进行批评教育或诫勉谈话,以鲜明的事业标准和实绩导向,激励干部竞相作为。

明确职责任务,弄清“为官”该“为什么”。每年综合形成年度工作目标任务,根据年度目标任务,结合岗位职责分工,集体研究制定领导班子年度履职尽责工作项目清单、党建工作项目清单和领导干部年度履职尽责工作项目清单“三个清单”。通过明确清单上每一个项目的项目名称、目标任务、工作措施、责任主体和完成时限,实行公开承诺和备案管理,让干部找准履职“坐标”、明确干事“标尺”。

加强过程管理,督促干部“为在平时”。根据年初确定的“三个清单”,对照工作项目推进的关键节点和完成时限,采取动态管理、半年自评、重点督察、调研督导及日志纪实管理、“电视问政”“网络问政”等方式,对工作项目实施情况进行全程跟踪管理,定期不定期“对账”,及时掌握工作项目推进情况,对存在困难的提出意见建议,对推进不力的加强督办检查,让干部平时就动起来、勤起来、急起来。比如,武汉市在运用“互联网+”手段对清单项目推进情况进行动态监控时,发现武汉园博园项目建设进度滞后,遂提请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两次现场调度督办,倒逼责任单位攻坚克难,最后仅用9个月时间将园博园建成了城市生态新地标。

坚持以事察人,考准干部“为得怎么样”。湖北着力改进考核方式,对工作项目实施情况进行360度考核,让实绩说话。按照查阅资料、个别访谈、实地查核和群众评议、部门评价以及领导评价5个环节,多渠道、多层次、多侧面地把干部实绩考准考实。比如,在个别访谈阶段,变抽象谈为具体问,变谈总体印象为引导谈话人摆事实、讲道理、举例证,对照清单项目逐条进行正向、反向评价,有时访谈关键对象要谈一整天;实地查核方面,注重广泛听取项目组织者、建设者、协作者、监理者和服务对象、受益群众的意见。综合运用比对分析、比较分析、印证分析、深入分析、综合分析研判等方式,全面、历史、辩证地对干部透视甄别,综合形成考核报告,及时反馈并跟踪整改。

强化结果运用,让“不为”者“挪位”。湖北把履职尽责考核结果作为推动干部能上能下的重要依据,强化结果运用,让“不为”者“真下”。4月11日,省委召开全省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履职尽责管理推进会。根据市州、省直单位、省属高校企业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2015年度履职尽责考核结果,对考核认定不适宜担任现职的28名干部果断亮剑,分类进行组织调整,其中免职8人、改任非领导职务2人、采取平职交流、轮岗或者其他方式调整职务18人;对存在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22名干部,分别进行批评教育或诫勉谈话。省工业建筑集团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因企业领导班子软弱涣散、工作长期打不开局面、事业发展受到严重影响、干部群众意见较大被同时免职;潜江市委主要负责同志因担当精神不足、遇到矛盾不敢碰硬、不敢坚持原则被免去现职、调离岗位,让干部下得合理、下得合法、下得服气。(通讯员 鄂组研)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丽娜、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