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人事观察

近期多省党政"一把手"调整 两新任省委书记均有"空降"经历

2016年04月08日08:0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北京4月8日电 (记者高雷)2016全国两会后,各省党委及政府领导班子成员再次迎来密集调整期。据公开报道显示,截至4月7日,全国一半以上的省份党委和政府领导班子发生人员变动或分工调整,涉及内蒙古、江西、云南、宁夏、新疆、河南、陕西、甘肃、江苏、山西、西藏、天津、安徽、贵州等省份。其中最大的看点是中西部四省份河南、陕西、甘肃、内蒙古共六位党政一把手的更替。

调整后,河南、陕西两省省长谢伏瞻、娄勤俭接任各自省份省委书记。四位新任省级政府一把手中,两位是本省干部提任:胡和平任陕西省代省长,此前任省委副书记。布小林任内蒙古自治区副主席、代理主席,此前担任自治区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另外两位由异地调任:黑龙江省委原副书记陈润儿任河南省省长。辽宁原省委常委、纪委书记林铎任甘肃省副省长、代省长。

两位新任省委书记曾在国务院单位任职 均有“空降”经历

梳理发现,河南、陕西新任省委书记谢伏瞻、娄勤俭的简历有颇多相似之处。其一,两人都曾在国务院单位任职,并有“空降”地方经历。谢伏瞻曾两次进出中央高层智囊机构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和国务院研究室,2013年3月,“空降”河南,任省长。

娄勤俭曾任工信部副部长,2010年“空降”陕西,先后任副省长、省长。

其二,两人均为典型的“学者型”干部,享受国务院颁发的政府特殊津贴。谢伏瞻今年62岁,工业自动化专业硕士毕业,后曾在清华大学、哈佛大学培训学习,1991-1992曾美国普林斯顿大学访问学者。在国务院任职期间,曾担任国务院研究室主任,国家统计局局长等职务。曾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两次获得孙冶方经济科学奖,是国务院授予的有特殊贡献的专家。

娄勤俭工学博士毕业,教授级高级工程师,曾担任国家863计划CIMS主题专家、国防科工委计算机专家组长等。

四位新任省级政府“一把手” 一位“60后” 一位“京官”出身

梳理发现,四位新任省级政府“一把手”中,胡和平1962年出生,是一名“60后”省部级干部。胡和平也是一位名副其实的学者型官员,工学博士,教授。历任清华水利水电工程系副主任,土木水利学院党委书记,清华大学党委组织部长、教务处长,清华大学副校长,清华大学党委书记等职。

甘肃履新的林铎是典型的“京官”出身,曾在北京工作近30年。近年来,三次跨省履新,先后出任哈尔滨市长、市委书记,辽宁省纪委书记,甘肃省委副书记等四个职务。近日,他被任命为甘肃省代省长。

刚刚当选河南省长的陈润儿,在湖南为官30余载,曾长时间主政湘潭和长沙,2013年,他首次跨省履新,转任黑龙江省委副书记,时隔三年再度跨省提拔进入正省级之列。

四人中唯一的女性官员布小林,同时也是唯一一名少数民族,是土生土长的内蒙古本地干部。2008年升任自治区政府副主席,成为副省级干部;2014年任自治区党委常委、统战部长。

2016年两会后地方党政一把手调整
(截至2016年4月7日,顺序不分先后)

省份 姓名 年龄 原任职 任职
河南 谢伏瞻 1954年8月生 河南省委副书记,省长 河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
陈润儿 1957年10月生 黑龙江省委副书记 河南省委副书记、省长
陕西 娄勤俭 1956年12月生 陕西省省长 陕西省委书记
胡和平 1962年10月生 陕西省委副书记 陕西省委副书记、代省长
内蒙古 布小林 1958年8月生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 内蒙古自治区副主席、代理主席
甘肃 林铎 1956年3月生 辽宁省委常委、纪委书记 甘肃省代省长

 

相关新闻


王京清任中国社科院副院长、党组副书记(正部长级)

娄勤俭同志任陕西省委书记(图/简历)

谢伏瞻同志任河南省委书记

陈润儿任河南省委副书记(图/简历)

林铎任甘肃省委副书记(图/简历)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高雷、姚茜)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