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四铁”干部怎样炼成系列话题讨论之一

树起新时期好干部的“铁标准”

2016年03月28日14:18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树起新时期好干部的“铁标准”

  编者按

进行伟大斗争、实现奋斗目标,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关键在于培养造就一支具有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的干部队伍。

今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也是省市县乡领导班子换届之年。如何正确理解和把握“四铁”干部标准、锤炼造就“四铁”干部,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奋力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从今日起,本报将连续推出4期系列话题讨论,邀请嘉宾从不同角度深入探讨如何炼成“四铁”干部。本期聚焦“四铁”干部的特质内涵、行为标准、锤炼途径等。

“四铁”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

●“四铁”干部具有简单纯粹、坚如磐石的特质

●“四铁”诠释了新时期好干部的本质内涵

浙江省杭州市富阳区富春街道办事处 郎哲敏

铁,是一种金属,更是一种品性、一种精神。“四铁”干部,应有铁一样的纯粹性和坚硬性。

铁直接由原子构成,具有简单纯粹的特性。党员干部要如铁般简单干净,需严格遵守“八项规定”、《准则》《条例》,做到一身清白,从政廉洁;如铁般纯粹朴实,需有纯粹的信仰、坚定的信念,保持质朴的外在和心境,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融入血液中。

铁如磐石般坚硬,映照了刚正不阿、坚强不屈的品质。党员干部要如铁般坚强,不仅在面对困难失败时表现出坚强,更要禁得住诱惑、耐得住寂寞、经得起考验;如铁般正直,心中有正气、做人讲正义、做事走正道。

挺直自己的精神脊梁,永葆纯洁党性、坚强品性,才能在实践的大熔炉中淬火打磨,百炼成钢。

云南省昆明市盘龙区委组织部 孟庆毅

“四铁”是一个整体,它深刻诠释了新时期好干部的标准,也是“三严三实”要求的延伸拓展。“四铁”相辅相成,缺一不可。其中,信仰是前提,干部没有坚定的马克思主义信仰,不信马列信鬼神,不信原则信钱财,就不能夯实理想信念之基,行稳遵规守纪之路,担好敢于担当之责;信念是核心,心中无信念,两脚轻飘飘,直接影响干部坚定信仰的意志、恪守纪律的决心、强化担当的责任;纪律是保障,校准思想“经纬”,匡正行为规范,为信仰保驾,为信念护航,为担当立规;担当是关键,若是不敢担当,信仰就会成为空中楼阁,信念就会成为镜花水月,纪律就会成为一纸空文。简而言之,信仰定明方向,信念凝气聚力,纪律匡行束为,担当督责促为,四者对干部队伍建设具有重要意义,不可偏废。

我心中的“四铁”干部

●不折不扣贯彻“四有”要求,踏出改革发展铁脚印

●坚守公道正派的底色,才能炼就“钢筋铁骨”

●群众欢迎“铁骨柔情”型干部

辽宁省岫岩县委书记 单德峰

县委书记作为“一线总指挥”,责任不小、压力不小。习近平总书记向县委书记提出明确要求: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四铁”与“四有”一以贯之,一脉相承。

要成为合格的“一线总指挥”,必须不折不扣地执行“四有”要求,积极争当过硬“四铁”干部,特别是要有敢涉险滩排万难的铁肩担当。当前,有的领导干部在思想上出现了“宁可不做,不要犯错”“当官求平安、万事不担当”的倾向。这些思想是极其有害的。改革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面临的风险更大、挑战更多,各级一把手尤其是县委书记,要拿出“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勇气,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冲得上去、豁得出去,打出一记记攻坚克难的铁拳,踏出一步步改革发展的铁脚印。

一把手“铁”,则层层“硬”。为党和人民利益担当的人,才能成为“铁人”,才能成为“打铁的人”,带出一支“四铁”干部队伍。

江西省瑞金市委常委、组织部长 肖承椿

打铁还需自身硬。组工干部作为管干部的干部,必须具备比其他干部更强的铁性,在坚守信仰、坚定信念、坚持纪律、坚强担当等方面走在前列、作出表率。

只有做到“钢筋铁骨”,自己站得端、行得正,没有破蛋之缝、溃堤之穴,才能抵制各种形形色色的诱惑和侵蚀,保持公道正派的底色。“钢筋铁骨”,是指组工干部在各种诱惑和亲情干扰面前能做到“铁心石肠”“铁面无私”,不拿荣誉做人情,不以考察谋私利,不用提拔划圈子,秉公用权;“钢筋铁骨”,还指组工干部有“铁肩担道义”的气魄,面对大是大非敢于亮剑,面对矛盾敢于迎难而上,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决心和韧劲,扎扎实实解决组织工作中的“老大难”问题,啃下“硬骨头”,不让实干者吃亏,不让违纪者“带病提拔”。

江苏省盐城市亭湖区委组织部 张敬富 孙成栋

“四铁”干部不仅要有不畏艰难、勇于担当、锐意进取、百折不挠的铮铮铁骨,更要有服务群众、关爱弱势、体恤民生的款款柔情。

服务群众永远在路上。衡量尽没尽到本分的标尺,就是看其是否始终把群众的冷暖作为“温度计”,把群众的期待作为事业的“信号灯”,随时随地为群众排忧解难、遮风挡雨。想问题、做事情,自觉站在群众的角度,多做为群众引路、解难、顺气、维权、鼓劲的事。焦裕禄、孔繁森、牛玉儒、沈浩,他们就是“四铁”的标杆,就是“铁骨柔情”型干部的代表。这样的干部越多,群众的幸福感就会越强。

补思想之“铁” 炼“金刚”之身

●常“补钙”,除“锈”葆本色

●时时对照自省治未病

●让“问题”干部重新“回炉”

山东省安丘市委组织部 刘文晓

不难发现,有的落马官员也曾是“铁一般”的干部。他们沦为阶下囚,问题出在哪?是出在了忽略防“锈”上。保存铁的一个很关键的工艺就是除锈,想要永葆本色就要及时除“锈”。

“锈”源于思想、生在内心,必须追本溯源、治病去根。防范信仰滑坡的风险,必须常“补钙”,学习经典论著,并在研读讨论、基层一线实践锻炼中汲取营养、升华思想。克服工作态度的蜕变,需要树立“群众第一”的自觉意识,在模范遵守服务制度、加强技术技能中,提高服务水平。扑灭违法乱纪的苗头,对常用法律知识的学习不能疏忽,对所在岗位权力清单、负面清单的认识要充分,对一切腐蚀诱惑保持高度警惕,严防不良苗头蔓延,保持清正有为、干净干练的“硬度”“纯度”。

湖北省宜昌市猇亭区委组织部 罗莉丹

“四铁”中,信仰是政治基准,信仰不立易染“夜盲病”;信念是安身之本,信念不真滋生“软骨病”;纪律是有力保障,纪律不严引发“任性病”;担当是成事之要,担当缺失诱生“不为病”。因此,党员干部应以“四铁”为行动指南和重要遵循,时时自省,强身健体治未病。

每名党员干部都要对照“四铁”标准,经常自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永葆“任凭风浪起,稳坐钓鱼台”的政治觉悟,涵养“昂首阔步呼啸过,伤痕犹在不折腰”的政治操守,锻造“为民务实清廉”的政治担当,补思想之“铁”,治精神“贫血”,壮脊梁“软骨”。还要严守党的纪律、严明党内规矩,涂好“防锈漆”,炼就“金刚体”,拒“任性”、戒“矫情”,让自身过得硬。

湖南省临澧县委组织部 江峰

新形势下,干部自身要内化更多的“铁”元素,组织也要用炼铁的手段来打造铁一般的干部队伍。除了强化党性教育涂好“抗氧化层”、强化干事锤炼熔出“合格铁梁”之外,还要强化执纪问责,定期“除锈去渍”。

现实中,有的党员干部因目无纲纪、律己不严、缺乏监督,滋生腐败。因此,必须定期清除干部身上的“锈”,对发现的问题及早提醒;用好干部召回制度这把戒尺,让“问题”干部重新“回炉淬火”。把纪律和规矩挺在最前沿,扎紧制度的铁笼子,不断强化执纪问责,开启纪检监督全天候的“探照灯”,确保党的纪律刚性约束。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姜萍萍、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