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人事观察

中纪委机关干部集中“外派”进一步加大监督力度

2015年09月01日09:3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北京9月1日电 (崔小粟)近期,中央纪委多名官员集中“外派”。就在上周,耿文清、任建华等中央纪委机关干部派驻人社部、国家发改委以及相关部门要职的消息接连公布。耿文清此前为中央纪委案件审理室主任,此番调任中央纪委驻人社部纪检组组长、党组成员,接棒出身人社部的袁彦鹏;任建华此前任中央纪委信访室主任,今次调任有“小国务院”之称的国家发改委,出任中央纪委驻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纪检组组长。

这些官员因此前身份较少在媒体公开报道中出现,因此,在本次的人事调整中受到公众的广泛关注。

今年3月下旬,中央纪委向中央办公厅等7家党和国家重要部门派驻纪检组,这在党的历史上是第一次。有媒体评论,此举具有里程碑式的重要意义。

过去,中央纪委派驻中央部门的纪检组组长职务往往是“某某部党组成员、驻部纪检组组长”。近来,纪检组长的职务表述改为“中央纪委驻某某部纪检组组长、部党组成员”,并且在一些非必要的场合,“部党组成员”的职务不再提及。

有学者表示,这种职务表述上的转变,恰恰体现了派驻纪检组组长对谁负责的核心问题,强化了派驻机构对派出机关负责的要求,有利于增强派驻监督的独立性和权威性。

耿文清和任建华此前都是中央纪委机关职能部门的部门负责人。长期在中央纪委机关任职的耿文清,此前职务为中央纪委案件审理室主任。2014年3月,中央纪委监察部公布了机关机构改革方案,案件监督管理室主要集中管理干部问题线索;统一受理下级纪检监察机关线索处置和案件查办报告;归口管理查办案件工作中与有关部门的联系协调事项;监督检查纪检监察机关依纪依法安全办案情况等。

与耿文清几乎同时被派驻部委出任纪检组长的,还有中央纪委信访室主任任建华。信访室的工作职责主要受理对党组织、党员和监察对象违反党纪政纪行为的检举、控告;按照管理权限受理不服党纪政纪处分和其他处理的申诉;处理群众来信来访和电话网络举报事项等,重要性也不言而喻。

此外,今年7月,中央纪委法规室主任侯觉非调任中央纪委驻国家工商总局纪检组监察局局长,今年5月,中央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许传智出任驻国家民委纪检组长,中央纪委案件监督管理室主任田野转任驻水利部纪检组长。今年3月,张立军从中央纪委组织部部长任上来到全国人大,出任驻全国人大机关纪检组长。

将重要部门的负责人纷纷调出,转到派驻纪检组任职,可见中央纪委加强监督力度的决心之大。

相关新闻


人情往来新“变种”——探析花样百出的“节日腐败”

认清政治上的“两面人”:贪官AB面的八个特征

中纪委推荐“天下第一村”:张谷英后裔无一名贪官

中纪委揭密9个巡视故事:有人藐视巡视 约谈时拍桌子说狠话

聚焦近期落马官员所涉问题:无视规矩 对抗审查 对党不忠等

山西省审计厅原副厅长郝素珍(女)被“双开”

十八大以来已有17名省部级落马官员受审 7人涉多项罪名

回顾尉健行反腐败论述:抓党风绝不仅是办几个大案

回顾尉健行谈监察工作:查办案件要冲破各种阻力 顶住说情风

修订党纪处分条例等文件 王岐山打算怎么干?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崔小粟、李源)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