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组织人事
分享

干部推不好 责任要倒查

陕西商洛市实施“两推三考”,严把选人用人关

记者 王乐文 龚仕建

2015年08月12日09:0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核心阅读

干部选任关乎发展,体现导向。防止“带病提拔”是干部工作的底线,地方党委(党组)集体、党委(党组)书记、组织部门,如何落实责任、把好关口?2014年以来,陕西商洛市创新实施“两推三考”识人选人机制,即党委(党组)书面推荐、党委(党组)书记实名推荐;任前考宪法、考党章、考廉政法规。当地干部群众说,“两推三考”推出了好干部,考出了敬畏感。

党组织和书记推荐拟任人选,之后重点考察群众认可度

2014年12月17日,陕西商洛市山阳县委召开常委会,专题研究向市委推荐拟提拔任职的县级领导干部人选。常委们在充分发表意见、反复讨论的基础上,推荐了3名镇党委书记、1名县直部门主要负责人作为副县级领导干部人选。同日,县委向市委呈送了推荐文件,县委书记李吉斌以个人名义实名向市委呈送了推荐书。时任山阳县漫川关镇党委书记的陈开锋,便在推荐干部之列。

从去年开始,商洛市委从创新干部初始提名权入手,实行“两推”制度:一是党委(党组)召开党委(党组)会议,集体研究,确定推荐拟任人选及拟任用岗位意向,以党委(党组)文件书面向上级党组织推荐;二是党委(党组)书记以个人名义,实名向上级党组织书面推荐拟任人选及拟任用岗位意向。

对“两推”提出的干部如何进一步考量?商洛市委坚持“四结合四为主”的考察识人方法,即坚持定性考察与定量考察相结合,以定量考察为主,注重干部的工作实绩和水平;组织印象与群众公认相结合,以群众公认为主,注重干部的社会形象和公认度;讲究学历与实际能力相结合,以实际能力为主,注重干部的阅历特长;工作能力与道德品质相结合,以道德品质为主,注重干部的人格品行和思想素质。

“党委推荐干部是党管干部原则的具体体现;党委书记平时就要对干部的德才品质、能力表现、廉洁情况多做了解,实名推荐是责任的体现。”商洛市委书记胡润泽说,如果推荐的干部有问题,要进行责任倒查,严肃追究党委及其主要负责人主体责任,并进行“一案双查”。

今年1月9日,市委派出考察组赴山阳县进行了推荐考察。商洛市委副县级组织员、干部考察组组长赵立勋说:“山阳县‘两推’提出的干部,在干部推荐考察中,民主推荐得票率都在90%以上,考察谈话同意率、民主测评优秀率、民意调查满意率、德的表现测评优秀率都是100%,得到了干部群众的公认。”

任前考宪法、党章和廉政法规,补考不合格将取消任用

当干部在“两推”中脱颖而出后,任前还要经过“三考”的环节:考宪法、考党章、考廉政法规,由商洛市纪委负责廉政法规考试,市委组织部负责宪法、党章考试,统一命题、集中考试、封闭阅卷,并张榜公告。

据介绍,对领导干部实施宪法、党章和廉政法规考试,目的在于让党的意识、法治意识和廉政意识在领导干部头脑中深深扎根,促使干部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

考试分为两种:闭卷考试60分合格,开卷考试80分合格。成绩合格的,按规定程序任用;成绩不合格的,暂缓任用,3—6个月内可申请补考一次,补考仍不合格的,取消任用资格。

作为山阳县副县长拟任人选的陈开锋在接到参加“三考”通知后,利用个人休息时间,通过查阅资料、记学习笔记、观看学习视频等方式,系统学习宪法、党章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内容。在今年1月22日由市纪委和市委组织部组织的历时3个小时的“三考”中,陈开锋以“一宪一章”91分,廉政法规95分的优异成绩顺利通过考试。

商洛市商南县十里坪镇党委书记胡大志,拟任团市委副书记,参加“三考”后说:“通过考试,深感自己在党的知识、法治思维等方面还有一定欠缺,今后要进一步增强政治规矩意识,把纪律挺在前面,自觉遵守各项规定,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

从源头上预防用人失察失责,树立正确导向

陈开锋大学毕业后在乡镇一干就是19年,通过“两推三考”,组织按照程序提拔他担任山阳县副县长。他说:“市委通过‘两推’选拔任用干部,体现了市委重基层、重实绩、重实干的用人导向。广大基层干部看到了希望,有了盼头,安心基层、服务基层的干事劲头更足了。”

任副县长后,陈开锋迅速进入角色,扎实工作。他主抓的必康公司医药产业园二期迁建9月底将建成投产,三期国家级中药材战略储备库建设项目启动实施,成为山阳首家上市企业;恒瑞公司50万头生猪屠宰及1935亿单位肝素钠提取项目建成投产,带动1200人就业。

用好一个干部,激励一大片;用错一个干部,打击一大片。

2014年,商洛市委选拔了30名优秀镇办党委书记到市直部门和县区党政班子任职,选派一批市直部门优秀科长到县区党政班子任职,选择一批干部实行轮岗交流。从这些选拔使用的干部情况来看,“两推”结果与干部考察结果高度契合。

实施“三考”以来,商洛市先后有70名县处级拟任人选参加并全部通过了宪法、党章和廉政法规考试。通过“三考”让法治思维扎下根,为干部履职尽责戴上“紧箍咒”,划定“警戒线”。

陕西省委组织部最新的干部选拔任用民主评议结果显示,干部群众对商洛市委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和整治用人不正之风两项满意率均达97.5%以上,处于全省前列。

“通过实施‘两推’,推出了用人导向、推出了责任担当、推出了‘四有干部’;通过实施‘三考’,考出了规矩、考出了底线、考出了敬畏。”胡润泽说。

《 人民日报 》( 2015年08月12日 11 版)

(责编:程宏毅、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