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北京东城社区党组织换届365位候选人演讲竞职

2015年05月29日13:37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东城社区党组织换届365位候选人演讲竞职

东城区在今年的社区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中,365位社区党组织书记、副书记候选人在正式选举前都开展竞职演讲,今年首次实现182个社区全覆盖,候选人向党员阐述当选后的工作规划,部分社区现场接受党员提问,让党员更进一步了解候选人,投出自己手中宝贵的一票。

党员的问题涉及居民生活的方方面面,有些问题也非常尖锐,但都是百姓最关心、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面对党员的提问,候选人现场答疑解惑,行不行,让党员把把脉。

近日,在建国门街道外交部街社区党组织换届选举会上,两位书记候选人在演讲结束后,现场接受党员的提问。咱们社区养老这块有啥新举措?社区环境能不能提高?居民文化活动能不能再丰富一点?老旧楼没有电梯,老人出行不方便咋办?社区党建工作下一步如何抓?两位候选人现场认真答复社区党员。答得好不好,说得合不合民心,成了党员投票的一个参考。

今年80多岁的退休党员肇恒保尤其关心高龄老人的养老问题,他对当天竞选社区书记的候选人高晓霞提出了自己的困惑:“咱社区像我这岁数的老人这么多,要是您当选了书记,为老年人服务这块有啥新打算呢?”

“准书记”高晓霞在外交部街社区已经工作了13年,对今后社区养老服务工作胸有成竹:“咱社区老人多,60岁以上的有2300多人,跟您差不多岁数的也有400多人,现在老人最难的是吃饭问题,咱们社区的老年饭桌很快就能做起来了,咱们还会成立更多的为老志愿服务队,比如亲情陪伴服务队、一对一生活帮扶队、理发志愿服务队,让老人不出家门,就能衣食住行都无忧。”

肇恒保听了连连点头,说到老人们的心坎上了。

也有的党员提出的问题非常具体,“准书记”现场就解决了党员的难题。社区党员王万通一直有个问题心里很别扭,别人都能领到老年卡,自己由于人户分离领不到,让王万通很着急。高晓霞当时就给老人解决了难题:“像您这种情况,户口在咱社区,不在咱社区住的居民还有很多。大家可以把户口迁至居住地,就能在居住地领老年卡了。要是不愿意迁,只要每季度提供一次身份证、户口簿等证明材料给社区就行。”高晓霞能体会老人的心情,不忘提醒老人:“您让子女代您来办理就行,省得您两头跑。”

和王万通有同样问题的社区党员听了都非常满意。高晓霞在最后选举中,成功当选社区书记。“现场答疑解惑这样的方式,能激发我们提前去思考,做大量的准备工作为社区发展出谋划策。”高晓霞介绍,这样的方式在外交部街社区党组织换届中已经是第二次了。

“以前,对候选人的介绍,顶多设一个公示板,内容也非常简单,仅仅介绍一下候选人的姓名、性别等这些基本信息,党员和候选人没有沟通的渠道,更别提现场互动提问了,党员对候选人下一步的工作计划和设想也没有办法了解。” 建国门街道组织人事部副部长武国英介绍,让候选人现场演讲,接受大家的提问,促使候选人增强履职意识和责任感;对社区党员来说,知道候选人的综合素质,了解下一步社区建设的规划,帮助他们投出有效的一票。

“准书记”现场答疑解惑,开展演讲竞职,就是要给社区党员、群众吃颗“定心丸”。东城区委组织部负责人介绍,上一届社区党组织换届选举,有部分社区采取了竞职演讲的做法,社区党员觉得效果不错,本次换届,东城区要求所有社区党组织书记和副书记等共365位候选人在正式选举前都要开展竞职演讲,在部分社区实行候选人现场回答党员的问题,接受党员、群众的监督。

此外,东城区在社区换届过程中,还在部分街道探索推行承诺制,班子成员候选人在社区换届选举大会上,就服务群众办实事等方面向党员群众做出承诺,新一届社区班子产生后,就任期内为民服务内容、服务期限等做出书面服务承诺,并在每年年底,都要就承诺的兑现情况向全体党员进行报告。(通讯员 乔斐)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丽娜、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