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北京新调整87名局级官员

2015年05月24日10:02   来源:新京报

原标题:北京新调整87名局级官员

昨天,北京新公布近期一批重要人事任免,涉及87名局级官员的调整。其中,首钢、北京出版集团、北京城建集团等5大国企主要领导集中“换将”;曾因涉违反八项规定而受处分的顺义区法院院长被免职。截至目前,北京已宣布调整273名局级干部。

  首钢一、二把手均“换将”

这是今年以来,北京集中公布的第三批重要人事任免。87名局级官员包含市级部门27人、区县36人、国企和高校各12人。

此前,今年1月和2月,北京还分别公布了对81名、105名局级干部的任免调整。截至本月,北京已宣布对273名局级干部进行了调整,此外还有部分干部任前公示情况陆续发布。

此次人事任免中,北京五大国企主要领导集中“换将”。其中,首钢总经理徐凝已过60岁退休年龄,即将53岁的副总张功焰接替了他的职务。另外,2013年12月,“70后”北京经信委主任靳伟接替调任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的王青海担任首钢董事长。这意味着,两年之内,作为京津冀协同发展中发挥重要作用的大型国企,首钢的一、二把手均“换将”。

除了首钢之外,北京出版集团、北京农商行、北京城建集团和北京北辰实业集团也调整了主要领导。

  顺义区法院院长被免

此次调整中,北京市委政法委副书记闫满成在同一岗位上,被重新任命。他现兼任首都综治办主任,综治办原名为首都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委员会办公室,现改为首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委员会办公室,从“管理”变为“治安”,意味着职能和使命的更新。

另外,记者注意到,曾因涉违反八项规定而受到处分的顺义区人民法院院长郭铁相此次被免。去年12月,在北京市纪委集中公布的16名局处级干部处分名单中,郭铁相名列其中。按照当时通报,2013年1月至2014年4月,顺义区人民法院违反规定向干警发放购物卡、洗衣卡等共计47万余元,北京市纪委给予郭铁相党内警告处分。

  纪委联合派驻纪检组组长易人

本周,北京已率先在市委机关设立纪委派驻机构,新设7个纪检组监督市人大、市政协机关以及37家部门和单位。根据公开报道,北京纪委此前共向64个部门派出过61个派驻机构。

不过,这些派驻机构都是驻在一个具体的单位,机构名称一般为“北京市纪委驻某单位纪检组”。与此有别,北京市纪委还设有一个联合派驻纪检组,名为北京市纪委第一联合派驻纪检组,专司监督市总工会、市科协、市残联、市红十字会四大群团组织,原组长李晓暐曾是北京纪委正局级纪检员。此次任免中,组长由刘国强接任。据了解,刘国强是从市编办一处处长位置上晋升的,这名70后官员将以副局级身份担任组长。

  至少已任免18名纪检干部

随着反腐形势的推进,北京也不断加大力度充实纪检干部的队伍,作为“反腐战场”的新鲜血液。据新京报记者统计,三批重要人事任免中,均包含纪检干部的任免,总共至少涉及18名纪检干部岗位的调整。

记者注意到,此前中央深改组会议审议通过的纪委书记、纪检组长的提名考查办法已提出,要拓宽选人用人渠道,人选既可从纪检系统内产生,也可以从系统外产生。

从北京今年纪检干部选人途径来看,也不断有“外援”力量产生。比如,此次新任市纪委第一联合派驻纪检组组长的刘国强,公开简历显示他曾在北京市编办工作多年,先后担任市编办二处副处长、处长、一处处长,并无纪检工作履历。

北京还有不少长期在组工系统工作的干部,今年新“转行”纪委。有专家表示,从各地纪检干部选人途径来看,组工干部“转行”纪委相对较多,这与两个部门均从事党员领导干部监督管理工作有关。比如多年以前,“巡视组”便是由组织部和纪委联合派出的。

  15个区县领导班子换将

今年新宣布的人事任免中,136人为北京各区县领导班子的调整任免,占总数一半以上,在各类岗位人事调整中是最多的。

据记者统计,北京16个区县除丰台以外,15个区县领导班子都已发生“变化”,党委、政府、人大、政协四套班子均有所涉及。

其中,东城、西城、朝阳等6个区县人大、政协“一把手”换将;房山区区长易人的消息也在今年2月人事任免中宣布。

  去年立案局级干部40人

按照北京市纪委今年1月公布的数据,去年全年,北京共立案局级干部40人,其中正局级22人、副局级18人,处分26人。今年新宣布的人事任免中,也对落马“厅官”的补位情况有所涉及。

此前宣布的北京落马“厅官”中,包括昌平区政协原副主席、区市政市容委原主任任鹏举,北京农商行原副行长司伟,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原局长宋建国,门头沟区原区长王洪钟,大兴区原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温震,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原副局长丁镇宽,市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主任佟根柱,曾任中共北京市昌平区区委副书记、昌平区政协主席等职务的王书合等。

  干部选任不再限定年龄

从年龄上看,今年北京新宣布调整的局级官员中,多位“70后”干部得到了新的任用。比如,昌平区今年一下子新提拔了两名“70后”副区长,分别是贺军、李志杰。

针对一些“老将”,此前我国的公务员调任相关规定中,曾在干部任职年龄上“一刀切”地划线,比如要求公务员调任厅局级职务的,原则上不超过55周岁等。十八大以后,这一状况得到了改观。

去年,中组部明确提出选拔干部不再“唯票、唯分、唯GDP、唯年龄”,要注意用好各年龄段干部。北京今年在干部调整中,也注意贯彻了新的干部选任条例精神,一些“老将”也得到了提拔任用。(记者 温薷 黄颖 吴为)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玉、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