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杨连峰:“新鞋溅泥”当自珍

2015年05月21日13:31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新鞋溅泥”当自珍

  明代《松窗梦语》中有则“新鞋溅泥”的故事,说的是哲学家王廷相乘轿进城,偶遇大雨,轿夫穿着新鞋便择地而行。后来不小心踏入泥水之中,就不复顾惜、随意而踏了。王廷相感慨道,居身之道也是这样,如果一失足,就无所不至了。

  “新鞋溅泥”的故事警醒我们:贪欲的口子一旦打开,就可能一泻千里,一发而不可收拾。分析一些落马官员的堕落轨迹,就是从“新鞋溅泥”开始的,有了一次开口和伸手,“泥花”越染越多,思想越开越松,一错再错直至麻木,最后干脆泥臭满身、浑浑噩噩,贱卖了自己的政治生命和做人品格。新鞋入污易,脏鞋复洁难!落马官员或掩面痛泣,或扼腕叹息,莫不发聩于守鞋之净的艰辛不易,莫不颜惭于溅泥之后的放浪形骸,悔之晚矣!

  用权干事一定要有原则、有规矩、有底线,心存敬畏,手握戒尺,洁身自好,切勿触碰底线,自甘堕落。轿夫若有坚定的“护鞋”意识,便不会轻易“踏入泥水之中”。要在思想、工作和生活上不染一尘,最根本的是有坚定的理想信念和宗旨意识,拧紧“总开关”。要主动对标“三严三实”要求,认真解决思想、工作、作风中的不严不实问题,内化为自觉行动,凝练为人生特质,才能抵挡形形色色的诱惑。

  轿夫新鞋溅泥可惜,更遗憾的是破罐子破摔,放任自流。出错不怕,怕的是不懂珍惜,不思进取,一错再错。“君子之过也,如日月之食焉。过也,人皆见之”。干部的社会关注度更高,所受的监督也更多,出现问题隐瞒逃避不是办法,只有认真总结、深入分析、找准症结,有的放矢进行整改完善,才能有所获取、不断进步。知错能改,善莫大焉。倘若新鞋踏泥后赶紧抽脚擦净,更加小心翼翼,更加自爱自怜,哪能踏上万劫不复的深渊? (作者单位:山东省委组织部)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崔小粟、李源)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