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贵州公开招聘聘任制公务员 揭开聘任制公务员“面纱”

2015年04月19日14:20   来源:贵州日报

原标题:揭开聘任制公务员“面纱”

选任制、委任制和聘任制公务员有何区别?聘任制公务员的聘期有多长?聘任期满后是否会续聘?薪资水平如何确定?贵州在聘任制公务员公开招聘中有何吸引力?……围绕社会各界关注的热点问题,省公务员局有关负责人对贵州聘任制公务员试点相关政策进行了解读。

聘任制是公务员选用方式的补充

按照我国现行干部任用制度,公务员职务的任用方式有三种:选任制、委任制和聘任制。选任制和委任制是公务员职务的主要任用方式,聘任制是对选任制和委任制选用方式的补充。

选任制公务员是指按照法律和有关章程规定选举担任公务员职务的公务员。例如,中国共产党地方各级委员会常委和书记、副书记,县级以上地方各级人大常委会主任、副主任、秘书长,地方各级人民政府领导人员,政协各级地方委员会主席、副主席、秘书长,地方各级人民法院院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等。此外,依照有关法律规定由国家权力机关通过或决定任命的职务,也属于选任制范围,如地方各级人民政府秘书长、厅长、局长、委员会主任等。

委任制公务员是指按照《干部任用条例》和干部管理权限,由任免机关依法决定任命担任一定公务员职务的公务员。除列入《公务员法》实施范围的七大类机关中的部分选任制、聘任制公务员外,其他公务员的职务实行的都是委任制。

聘任制公务员是指按照公务员法和《聘任制公务员管理试点办法》,通过公开招聘或直接选聘到机关一定职位从事公务活动、依法履行职责的公务员。这部分公务员主要是党政机关引进的急需紧缺、高端特殊的高层次专业技术人才。

聘期最长5年,实行协议年薪制

按照《公务员法》、《聘任制公务员管理试点办法》规定,聘任制公务员聘任合同期限为1年至5年。根据我省7家聘任机关的工作需要,此次聘任制试点8个聘任职位中,除贵安新区规划建设管理局高级规划主管职位的聘任合同期限为5年外,其他7个聘任职位的聘任合同期限均为3年。

聘任制公务员的任期明确。聘任期满,任用关系自然解除。根据工作需要,经双方同意,可以再签订聘任合同进行续聘。

我省首次招聘的聘任制公务员实行的是协议年薪制,主要是根据聘任职位所需专业水平和所承担任务的重要程度,综合考虑国内市场同类专业技术人员的薪资水平等因素,科学合理确定。

贵州三大优势吸引报考人才

贵州省委、省政府非常重视人才工作。省委十一届二次、三次全会专题研究部署人才工作,先后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实施科教兴黔战略大力加强人才队伍建设的决定》和《关于加强人才培养引进加快科技创新的指导意见》及一系列配套政策措施,提出建立“中国人才创业首选地”的目标,贵州进入了人才发展的春天,呈现广聚天下英才、推动后发赶超的良好局面。

我省在聘任制公务员公开招聘工作中具有发展平台、服务机制、生态环境三大独特优势:一是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省已步入后发赶超的快车道,为各类人才搭建了干事创业的平台和载体,各类人才一定能在贵州找到自己的用武之地,实现自己的人生理想和价值;二是贵州进一步加强人才服务工作,优化人才发展软环境,建立了人才引进“绿色通道”,在配偶安置、子女入学、医疗保障等方面为人才提供了周到细致的服务保障,让各位到贵州工作的人才无后顾之忧,能够心无旁骛地投身事业、专心工作、发挥才干;三是贵州生态良好、资源丰富、气候宜人、环境优美,是宜业宜居的多彩之州、生态之州、宝贵之州。(本报记者 陈曦 实习生 袁超 许思源)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朱书缘、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