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人事观察

中纪委新设七纪检组组长上岗 履历与派驻单位无交集(表)

2015年04月01日13:5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2014年12月11日,中央政治局常委会议审议通过《关于加强中央纪委派驻机构建设的意见》,并决定在中央办公厅、中央组织部、中央宣传部、中央统战部、全国人大机关、国务院办公厅、全国政协机关等对党和国家政治生活具有重要影响的7家中央和国家机关新设中央纪委派驻机构。

昨日,派驻纪检组长的消息正式公布,7家纪检组长在3天内分别赴任到岗,并首次公开亮相。他们是徐令义、喻红秋、傅自应、苏波、张立军、辛维光、周新建。这是党的历史上,中央纪委首次向党的工作部门和全国人大机关、国务院办公厅、全国政协机关派驻纪检组,是实现派驻全覆盖的重要一步。

此次选配的纪检组长平均年龄57.5岁,辛维光、苏波、周新建今年已到副部级干部退休年龄,而转任纪委后,按照纪委书记可以任职到63岁的惯例,他们又有足够的时间来开展监督工作。

姓名

年龄

派驻机构

此前职务

徐令义

57岁

中央办公厅

中央文明办专职副主任

喻红秋

55岁

中央组织部

全国妇联副主席、

书记处书记

傅自应

58岁

中央宣传部

江苏省副省长

苏波

60岁

中央统战部

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党组副书记

张立军

59岁

全国人大机关

中央纪委组织部部长

辛维光

61岁

国务院办公厅

云南省委常委、

省纪委书记

周新建

60岁

全国政协机关纪检组组长

广西壮族自治区

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新组长履历如何? 

从政履历与派驻部门无任何交集

记者统计发现,这7名纪检组长此前的工作经历与纪检工作交集并不多,此番履新体现了纪委从系统外发掘干部人才的新特点。而7人中大部分都有基层工作或者多部门历练的丰富经验,有些甚至有数十年的地方工作经验,可谓履历丰富。

在7个新任组长中,苏波、张立军、辛维光均为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委员。履任组长前,三人担任的职务分别为工信部副部长、党组副书记,中央纪委组织部长,云南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

徐令义、喻红秋、傅自应、周新建4人履任组长前的职务则分别为中央文明办专职副主任,全国妇联副主席、书记处书记,江苏副省长以及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常委、组织部长。

张立军在中纪委有多年工作经验。据中纪委官网消息,在2012年11月14日,他当选为中共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委员。

今年61岁的辛维光自1980年参加工作开始,有12年的时间在贵州省纪委工作。

今年55岁的喻红秋履任组长前任全国妇联副主席、书记处书记,是7个纪检组组长中唯一一位女性。据公开资料,喻红秋在全国总工会前后任职长达20多年。曾于2010年到2013年到贵州任职。

记者还观察发现,7位巡视组长均非从派驻部门产生,其从政履历也与派驻部门没有任何交集,并非从本系统提拔后又回炉担任纪检组长;而按照中央要求,派驻机构和驻在部门(归口监督单位)是监督和被监督的关系,纪检组长作为驻在部门班子成员,不分管其他业务,专司监督职责,突出了纪检干部的专职特点。

为何单独派驻两部门?

单独派驻适用直属单位多、监督对象多部门

在此次中央纪委新设的7家派驻机构中,全国人大机关和全国政协机关实行单独派驻,其他5家单位实行归口派驻,共涵盖53个部门和单位。

去年12月,中纪委官网发布了中纪委副书记、纪律检查体制改革专项小组副组长陈文清的访谈文章,陈文清介绍说,目前在140多家中央一级党和国家机关中,尚未设置派驻机构的还有80多家。按照“条件成熟一个派驻一个”的原则,这80多家单位下一步将逐步派驻。

据记者了解,地方的派驻“全覆盖”此前就已启动。如宁夏、吉林、福建、安徽四省和杭州、呼和浩特、泰安三市,有的之前就拟定了派驻计划,有的已经开始向党的机关派驻纪检组。

此前,中纪委派驻机构的设置模式一直是“点对点”、“一对一”,也就是每个驻在单位设置一个派驻机构。如果按照这一模式,在80多家还未设置派驻机构的中央一级党和国家机关中逐一设置纪检组,那么仅“纪检组组长”这一岗位需求,中纪委就需要抽调80多名专业纪检人才。

“尽可能少增加机构、编制”,陈文清谈到派驻模式时说,“根据工作需要和业务关联性,实行单独派驻和归口派驻两种形式”。“单独派驻”适用于系统规模大、直属单位多、监督对象多的部门;“归口设置”则面向业务相近、相关或者系统规模小、监督对象少的部门。

已启动派驻“全覆盖”的地区,也采用了“单独派驻”、“归口设置”两种模式。例如呼和浩特市,在权力相对集中、资金相对密集、廉政风险较大的22个政府工作部门、2个事业单位和法、检两院,都单独设立了派驻机构。而全市49个市委工作部门、人大、政协机关等,则设立10个联合派驻纪检监察组。

(综合中国纪检监察报、新京报、侠客岛报道,表格统计时间截至2015年4月1日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崔小粟、景玥)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