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今年2月,辽宁省26家省直机关单位的73名关键岗位正处级干部在轮岗中履新,而交流轮岗带来的“鲶鱼效应”也开始显现——

流水不腐活力来

2015年04月01日15:41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流水不腐活力来

本报记者 赵振宇

岁末年初,正当人们沉浸在新年的喜庆氛围中,辽宁省省直机关的部分处级领导干部,却感受到了久违的压力和挑战——2014年11月,辽宁省委组织部印发通知,要求省直机关在同一关键岗位任职满5年的正处级领导干部必须轮岗。截至今年2月10日,轮岗工作全部完成,26家单位的73名正处级领导干部进行了轮岗。

干部交流轮岗,是培养锻炼干部、预防廉政风险的有效手段。近年来,不少地方在从严治吏工作中都尝试过这个做法。那么,辽宁这次的干部轮岗有何不同?“关键岗位”如何界定?轮岗之后又有怎样的反响和成效?今天,就请您和本报记者一同关注。

精心绘制关键岗位“清单”

前段时间,辽宁省民委阎向东、省国资委徐曙明等人被依法处理,引发了社会的议论。这些人有一个共同的特点——都是长期在人财物管理岗位工作的处长,不讲规矩、不守纪律、不依法办事,最后走上违法犯罪的道路。

这些案件反映出一个不容回避的现实问题:一个人在重要岗位待久了,容易发生以权谋私、权钱交易,更容易滋生裙带关系和腐败利益链条。

“干部轮岗制度有利于打破由于岗位交织起来的人情网、关系网,有利于克服由此带来的亲亲疏疏、无原则办事、以权谋私、权钱交易,可以更好地帮助领导干部摆脱各种羁绊,做到科学决策、公道正派、廉洁从政。”辽宁省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说。

2014年11月1日,辽宁省委组织部印发《关于省直党政工作部门厅级领导干部和关键岗位正处级领导干部交流轮岗的暂行办法》的通知,要求在关键岗位任职满5年的正处级领导干部必须轮岗。

什么是“关键岗位”?通知明确,省委工作部门、省政府组成部门和工作机构中的执纪执法、干部人事、审计、项目审批和资金管理等岗位,都属于关键岗位。换句话说,就是掌管财权、事权、用人权的岗位。

如果说这样的解释还不够明白,没关系,省委组织部还有“高招”——在文件的后面以附件的形式,明确地把所有部门的关键岗位都一一列出。

“省委办公厅:人事处处长,财务审计处处长,行政处处长。省委组织部:办公室主任,人事处处长……”翻开文件,50个省直部门的数百个关键岗位一目了然。

“列出这样一份清单,在全国来看也算一个创举。”辽宁省委组织部干部一处处长王军告诉记者,“为了确保名单权威准确,我们先让各部门按照文件要求研究确定岗位,然后呈报省委组织部审核,经过反复沟通,保证所有管钱、管事、管人的处长岗位都涵盖其中。”

从清单中我们不难发现,几乎每个单位的办公室主任、人事处处长、财务处处长都名列其中。如果说这些岗位被列入名单是理所当然,还有一些岗位则需要研究才能确定。

“有了这份清单,各部门也就没有了讨价还价的余地,该轮岗的干部一个也不会漏掉。”省委组织部干部一处负责人说。

既调整干部,又不影响正常工作

文件下发后,辽宁省委组织部先后两次下发通知,要求各部门制定轮岗计划,明确轮岗时间和轮岗办法等有关事项,并深入到有关部门督促检查,全力推动这项工作。

但事实上,各单位对于干部轮岗工作的欢迎和热情,远超出省委组织部的预期。不少单位表示,早就想对干部进行轮岗,但由于种种原因难以实现。这次省委组织部的文件来得正是时候。

按照文件要求,这次正处级干部轮岗一般在本部门内部进行,而没有开展跨部门的交流。对此,省委组织部干部一处的同志表示,主要是从专业的角度考虑。“内部交流,干部专业相近,到了新的岗位可以较快上手,不会影响机关的正常运转。”

根据省委组织部文件要求,各部门按照自身实际情况,迅速推进本部门的轮岗工作。

辽宁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结合部门合并的契机,对处级干部进行了一次“大洗牌”。全委25个处室,除了两个对专业有特别要求的处长岗位以外,其余全部进行了轮岗。

“轮岗不仅激发了到新岗位任职处长的学习热情,也激发了我们委领导对新知识、新情况的学习研究。因为原来很多工作处长们都‘轻车熟路’,可以直接拿主意,轮岗后遇到拿不准的工作,都要先来问我们委领导该如何处理。”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主任王大南说,“但是为了干部的健康成长,为了事业的长远发展,我们委领导也要敢于担当,就是累点也是值得的。”

此外,在轮岗工作推进过程中,一些具体问题也值得注意——

今年是第一次轮岗,符合要求的岗位多,人岗匹配空间大,干部们比较容易“各得其所”,但是以后需要轮换的岗位越来越少,人岗匹配的矛盾会不会凸显出来?

对此,省委组织部干部一处的同志表示,在同一个部门里,大家的工作业务并不是彼此隔绝,也不存在哪个岗位必须由哪个专业的人来干的问题。而且在实际操作中,很多单位不仅对关键岗位进行轮岗,其他岗位也参与其中,这就有效解决了岗位少的问题。

那么问题又来了,虽说都是正处级岗位,但干部们的心里恐怕都有自己的“排序”。正向流动大家都欢迎,逆向流动心不甘情不愿怎么办?

对此,省委组织部干部一处的同志告诉记者:“我们要求部门党委(党组)或组织人事部门与交流轮岗的干部进行谈话,要让他们认识到,多岗位锻炼是干部成长的必要过程。”此外,一些部门在轮岗工作中对重要岗位提出明确的职责和要求,让那些能力水平达不到的人自动“让贤”,心服口服。

拓宽视野、激发活力等作用正在显现

“我最近每天都在学习,相关的法规和材料我还拿回家反复看。”刚刚走上辽宁省经信委电力处处长岗位的刘炳新告诉记者,新的岗位给了他新的工作动力和热情。

干部轮岗,除了可以有效预防腐败的发生,在激发干部队伍生机活力等方面的作用也在逐步显现。

“在处长的岗位上,一般半年可以入门,一到两年可以胜任一般工作,三年就能吃透整个行业。”在采访过程中,一些处级干部告诉记者,在同一个岗位干了几年之后,太熟悉了,很多事情“闭着眼睛都知道怎么处理”,形成了思维定势,不利于工作的改革创新。而干部轮岗刚好可以解决这样的问题。

此外,交流轮岗对于干部开阔视野、更好地站在全局思考问题也有好处。一些干部成长经历单一、视野狭窄,只知道自己处室的那点事,这样的同志走上更高级别的领导岗位后,负面影响会更加明显。

“副厅(局)长到省里开会,省领导点了厅(局)里的某项工作,恰好不是他分管的,他就听不懂,这怎么行?在省领导的眼里,你是代表整个厅(局)的,而不仅仅是你分管那几个处室的。”一位厅(局)级干部向记者坦言,为了避免这样尴尬,从干部还在处级的时候就注重多岗位锻炼,无疑大有帮助。

“过去单位也号召我们要全面了解各项工作,也组织学习,但‘看电影’和亲自‘拍大片’的感觉是完全不一样的。”刚刚走上省经信委信息化推进处处长岗位的胡强说,轮岗是激励干部学习最有效的办法。

按照省委组织部下发的文件,这次轮岗仅对省直机关的关键岗位进行了硬性的规定。文件虽然也印发给各市以及省管企业和高校,但并没有对它们的干部交流轮岗做出要求。

省委组织部干部一处的同志说,从预防腐败的角度来讲,企业和高校中层干部的问题没有那么突出,但从培养干部的角度来讲,轮岗工作对于任何单位都是有益处的,以后可以进一步研究。

虽然文件没要求,但一些地市却已经参照省里的做法,积极行动起来。本溪市就打算今年下半年在市直机关开展干部轮岗,甚至考虑搞更大范围的跨部门干部交流。

“省里一个厅局下面有很多的处,可以轮得开,但市里一个局下面的处很少,只有更大范围的交流才能让干部真正流动起来。”本溪市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崔长鏖说。(记者 赵振宇)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程宏毅、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