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有错无为皆问责 不换状态就换人

浙江德清不让干部当“逍遥官”

2015年03月24日08:36   来源:浙江日报

原标题:有错无为皆问责 不换状态就换人

跑部门、办手续,开年至今,德清县洛舍镇副镇长徐畅为新引进项目落地,一刻不敢懈怠。去年第二季度,他因对闭坑矿地综合开发利用工作推进不力,被评定为三星干部,在14名镇班子成员中排末位。徐畅随后奋起直追,连续两次被评为四星干部。

“结果公示在办公楼入口处,每天上下班看到,心里都会有压力。”徐畅所说的公示是“实绩记实和公示公议”,上面公布该单位领导干部领办的项目,以五颗星表示季度工作情况,每个季度评定一次。2012年以来,德清探索建立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实绩记实综合考核评价制度,最大限度把脉干部实绩,大力整治“为官不为”现象。

20个项目,完成投资7.23亿元,这是县交通运输局去年交出的成绩单。该局开展领导干部实绩记实和公示公议制度试点以来,全局形成实干当先、奋勇争先的干事氛围。在每季度晒实绩的同时,该局领导干部人手一册《领导干部工作实绩记实本》,每天记录本人领办的中心工作完成情况,记实本同样被放在公示栏下,接受监督。已经逐渐习惯天天“盘点”自己工作的该局局长郑其良说,中心重点工作进行层层分解落实,具体到单位、到“一把手”、到每位干部身上,倒逼领导干部出实绩。

县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为防止造假,该县还建立实绩证明人制度,每项工作业绩需注明证明人和联系方式,证明人可以是工作共同参与者、见证人或受益人等。对存在疑义或与已掌握情况不符的实绩信息,启动答疑机制,并作处理。

凭实绩论英雄,德清将考核评价结果运用到领导班子综合分析研判中,为优化班子结构、激发队伍活力、完善干部选拔机制提供重要参考。部分基层干部反映,以往干部考察往往只在干部集中调整或届中届末进行,考察不够深入全面,实绩记实和公示公议实现对干部全过程动态跟踪。2014年以来,德清已对25名存在“懒、庸、散、漫”现象的干部进行诫勉谈话,对3名表现一般的干部予以降职使用,对15名工作表现较差、群众反响较大的干部予以免职。

实绩记实和公示公议也成为群众监督干部的窗口。新市镇一条多年未治理的黑臭河,去年成为全镇群众关注的焦点。镇党委书记牵头制定治理方案,并在镇中心广场予以公示,该镇机关干部夙兴夜寐抓治水,3个月内黑臭河变成一条水清鱼跃的内河。群众还自发给镇政府送来“治水疏通心系群众、路畅灯明惠泽百姓”的锦旗。 (记者 张丽 通讯员 沈思乔)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玉、程宏毅)
相关专题
· 地方要闻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