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政坛人物

学者、接地气、文艺……官员王荣的几个关键词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崔小粟

2015年02月10日17:2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在今日举行的广东省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上,56岁的王荣当选广东省政协主席。

“我已深深融入这片改革开放的热土,广东已成为我的第二故乡。从今天开始,我又能够与广东政协各界人士一道工作,实在是件高兴的事,自己肩上也增添了一份沉甸甸的责任。”王荣在广东省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闭幕大会上作此表述。

随着十八大后的反腐败工作力度持续加大,多名省部级官员相继落马。就省级政协层面而言,去年11月,时任广东省政协主席的朱明国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组织调查,原定于今年1月23日召开的广东省政协会议,推迟到2月上旬。

对于本次广东两会选举产生新政协主席一职,王荣一直是该职务的热门人选。

2月8日上午是广东省政协大会发言时段,深圳市委书记王荣作为唯一出席的省委领导,和其他省政协副主席同坐主席台。2月9日,广东省政协十一届十次常委会议增补深圳市委书记王荣为广东省政协委员,王荣也是本次常委会议唯一的增补对象。

这是王荣仕途上一次重大变动。

学者型官员:农学博士

王荣是典型的学者型官员,农学博士,1999年从江苏省农业科学院院长转入仕途,2000年任江苏省教育厅厅长。后陆续出任无锡市市长,无锡市委书记。2004年,王荣出任江苏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那一年王荣46岁,成为江苏最年轻的省委常委。

2009年6月,深圳市原市长许宗衡落马,时任江苏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的王荣赴深圳“救火”,出任广东省委常委、深圳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并于次年升任深圳市委书记。

时任广东省委组织部长的胡泽君称,“王荣到深圳任职,是中央从全国和深圳工作的大局出发,充分考虑到深圳市的特殊地位和领导班子建设实际,认真研究做出的决定”。

这位在广东市民眼中陌生的行政首长,开启了在最受关注的经济特区的从政之旅。

接地气:“微服私访”

在王荣任职深圳期间,深圳继续发挥改革先锋的作用。在这期间,深圳力推“三化一平台”系统思想,将市场化、法制化、国际化和前海战略平台作为了主攻方向,大运会在深圳顺利召开,深圳市政府大部制改革按部就班完成。

据媒体报道,王荣坦言,他到深圳之初,有时间也会出去走走看看,多次去实地感受深圳普通市民的生活。他还亲自体验了深圳“打的难”,发现出租车“皮套是黑黑的,有烟头烧的洞,脚下是脏的”;也曾步行、骑车两小时暗访深圳湾污染,并召集相关部门现场办公。他曾经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自己曾与家人多次体验过地铁的运行状况,“有时候不被发现,有时候被发现”。

同时,深圳一直力推比亚迪等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从2013年开始,王荣的主要“座驾”从奥迪A6变成了比亚迪E6,也让公众眼前一亮。

文艺型官员:擅长拉小提琴

擅拉小提琴的业余爱好,让温文尔雅的王荣更添几分个人魅力。王荣最近一次公开亮出琴技,是在2012年底在国家大剧院的一次音乐会上,王荣第二位出场表演小提琴独奏《沉思》。《沉思》是法国作曲家马斯涅代表作,这不是王荣第一次在公开场合表演。2010年9月1日深圳实验学校开学日,王荣应同学邀请用小提琴即兴演奏了一段《白毛女》插曲《北风吹》。

王荣自幼练习小提琴,到小学五年级的时候,他的小提琴水平已相当不错。王荣的父亲最初是希望他攻读艺术院校,没想到王荣走上从政之路。但小提琴一直伴随着王荣。在担任无锡市市长时,王荣有一次上中央电视台“让世界了解你”栏目与美国韦切斯特郡郡长史伯纳对话,在接近尾声时他拿出小提琴,奏鸣一曲《化蝶》。

(本文参考南方日报、深圳特区报、南方都市报相关报道)

相关新闻:


王荣当选广东省政协主席(图/简历)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崔小粟、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