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推动村居“班长工程”,明确“最优秀干部往基层走”用人导向

上海闵行探索从村支书中选处级干部

村支书有望纳入“正科实职”,履职出色的纳入副处级后备干部队伍

2015年02月06日14:05   来源:解放日报

原标题:推动村居“班长工程”,明确“最优秀干部往基层走”用人导向 闵行探索从村支书中选处级干部 村支书有望纳入“正科实职”,履职出色的纳入副处级后备干部队伍

闵行区的所有村党组织书记岗位,有望纳入区级统领的正科级实职岗位管理——记者昨天获悉,此举今年将作为闵行区村居“班长工程”建设一环予以推进。

旨在推动村居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的“班长工程”系列措施将于近日正式出台,其中还包括为村居党组织书记拓展发展空间、保障薪酬待遇等。闵行区委书记赵奇表示,此举旨在树立“让最优秀干部往基层走”的用人导向,并促使村居干部将精力投向村居公共安全、公共服务、公共治理事务。

值得注意的是,将村支书纳入正科实职并不等于为现有村干部“纳编”。闵行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区将结合村干部换届等机会拓宽村干部队伍用人渠道,加大从机关、事业单位优秀党员骨干中选派村支书人选的力度,并接受村民检验。

在一些镇,已有数名在镇里担任党群办主任、财政所长等正科级职务的干部被选派到村支书岗位。据介绍,这样的“优秀下派”将成为未来3—5年产生村支书人选的重要方式; 同时对于目前在岗非编、但符合要求的优秀村支书,则将通过相关手续纳编。

据悉,闵行区已设立一套岗位评估体系,包括考察是否坚持依法治理、是否有效联系群众、是否严格落实基层党建责任等,以此界定村支书人选优秀与否。同时,居民区书记的选派亦将参照推行,力求形成合理的梯队结构。

除建立“基本报酬+业绩奖励”为主的薪酬体系外,履职业绩出色的村居党组织书记还有望在符合程序的前提下被纳入副处级后备干部队伍管理。闵行区表示,将积极探索从优秀村居党组织书记中选拔处级领导干部。同时,针对村干部的考核导向将明显转变。闵行区委办副主任袁家华介绍,该区已明确剥离村“两委”的经济发展职能,规定不得以经济指标为村“两委”班子成员的奖励依据。在经济指标不再列入村干部考核同时,社会治理方面的考核权重被要求不得低于50%。(记者 朱珉迕)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程宏毅、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