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精编管理网 严把质量关

青海全面推进干部人事档案规范化建设

2014年12月31日11:26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精编管理网 严把质量关

为进一步提升干部人事档案质量,近年来,青海省委组织部通过织密“制度网”、编牢“能力网”、健全“把控网”,全面推进干部人事档案管理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建设。

青海省各级组织人事部门切实把干部人事档案管理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特批经费,充实人员,改善基础设施,加强监督管理,形成了各级组织部门主要负责同志牵头抓总,相关职能单位负责实施,档案管理人员严格把关的工作格局。先后制定完善了《干部人事档案整理工作细则》、《干部人事档案材料收集归档规定》等配套制度。扎实推进“三审、三查”、“五查、五看”,认真甄别,去伪存真,充实内容、完善手续,使干部人事档案基本实现了“进口”不欠账、“出口”能达标。

省委组织部邀请专业技术人员对本地干部档案管理人员从纸质档案的分类、整理,到干部数字档案采集软件的具体操作等进行全面系统培训。注重培养管档人员的责任心、警惕性,认真落实档案管理人员的年度培训制度,提高干部人事档案工作人员的能力素质和政策业务水平。定期不定期地深入部分地区单位,对干部人事档案管理工作进行督查指导,深入查找问题、切实解决困难。加大对省管档案的集中审核力度,对审核中发现的问题,通过下发缺失材料通知单、电话催要、上门催补、通报报送情况等多种形式,扎实开展缺失材料追补工作。

结合全省实际,在组织人事部门内部建立档案审核、材料收集、归档、转递以及工作联系等相关制度,及时发现和纠正干部人事档案内容失真的问题。全面推行干部档案任前审核制度,将其作为干部选拔任用的必经程序和干部监督的有力手段。对拟选拔任用干部、交流任职干部、军队转业干部和新进干部队伍人员的档案,都要严格审核。对干部任前公示信息进行严格审核,做到任前必公示、存疑必查核、质疑必说明,防止因公示信息失真失实或被误解误读引发负面舆情,给干部工作带来不良影响。拓展干部人事档案信息收集范围和渠道,推进干部信息资源互联互通、共建共享。

目前,青海省省管干部人事档案已经实现了数字化管理,有效保护了纸质档案,并为防范涂改造假等问题增设了“监控器”和“防火墙”。为了进一步提升干部人事档案管理水平,近日,青海省委组织部将干部人事档案工作纳入领导班子年度目标责任考核范围,以此强化党政主要领导档案工作的责任意识。同时,把干部人事档案工作作为组织人事部门负责人离任考察的一项重要内容,在离任前要负责督促本单位相关人员将截至离任时的干部人事档案各类材料依法按规进行收集、整理、保管,确保干部人事档案材料齐全、完整、规范。(通讯员 于江)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姜萍萍、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