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人事观察

武汉市市长调任成都 副省级城市人事交流成“新常态”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崔小粟

2014年12月25日15:4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图为四川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黄新初(右)欢迎市委副书记唐良智(左)来成都工作(图片来源:成都日报)

12月24日,成都市召开干部大会,宣布武汉市市长唐良智调任成都市委副书记,并提名为成都市市长人选。唐良智的调动填补了葛红林的离任空缺,今年10月,葛红林已赴任中铝公司董事长。

据记者观察,唐良智此次调整,是近年来第一次出现的副省级城市市长间的调动。因此,今次调动引起了各方的广泛关注。

1994年2月25日,全国十六个省辖市的行政级别被定为副省级。依次为重庆、广州、武汉、哈尔滨、沈阳、成都、南京、西安、长春、济南、杭州、大连、青岛、深圳、厦门、宁波。由于重庆市在1997年被划归直辖市,现在副省级共有15个。

与其他省会城市相比,副省级城市的一把手有更高的行政级别,党政一把手均为副部级领导。相比于副省级城市,普通省会城市的一把手级别为正厅级。

副省级城市的党政一把手大部分从本地干部中选拔,但今年以来,这种情况已有变化。如本月,沈阳市市长陈海波调任哈尔滨市委书记;今年8月,天津市副市长任雪峰调任广州市委书记。再加上今次唐良智调任成都,由此可看,副省级城市之间、外省与副省级城市之间的官员交流已成“新常态”。

值得关注的是,十八大以后,中央反腐动作迅速,副省级城市的党政一把手也成为落马重灾区。十八大后,已有6名省会城市一把手落马,其中包括广州市委书记万庆良、济南市委书记王敏,以及南京市长季建业。

点击进入中国领导干部资料库

相关新闻:


唐良智任成都市委副书记 提名为市长人选(图/简历)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崔小粟、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