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都要报告些啥?

2014年12月05日22:22   来源:新华视点

原标题:头条|“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都要报告些啥?

中央组织部5日发布消息,广受关注的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抽查核实工作取得初步成效。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这柄不断擦亮的“反腐利剑”,威力进一步显现。

那么,领导干部都要向组织报告些啥?报告的内容怎么进行抽查核实?

2张报告表、15类报告事项、N多个勾选项

记者从某单位党委组织部门网站上下载了一份2014年新版的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表。

整套表由封面、说明、报告人基本情况以及报告表一、报告表二组成。

其中,报告表一中,列出了需要报告的8大类事项,分别是:1.本人的婚姻变化情况;2.本人持有因私出国(境)证件的情况;3.本人因私出国(境)的情况;4.子女与外国人、无国籍人通婚的情况;5.子女与港澳以及台湾居民通婚的情况;6.配偶、子女移居国(境)外的情况;7.配偶、子女从业情况;8.配偶、子女被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的情况。

看到这,大家有没有想起习近平总书记讲过的一段话:“省部级领导干部离婚、再婚要不要报告?身边人出现重大问题要不要报告?当然要报,第一时间就要报告,要报告发生了什么事,报告是什么原因。”

报告表二中,则包括7大类事项,分别是:1.本人的工资及各类奖金、津贴、补贴等;2.本人从事讲学、写作、咨询、审稿、书画等劳务所得;3.本人、配偶、共同生活的子女的房产情况;4.本人、配偶、共同生活的子女投资或者以其他方式持有有价证券、股票(包括股权激励)、期货、基金、投资型保险以及其他金融理财产品的情况;5.配偶、共同生活的子女投资非上市公司、企业的情况;6.配偶、共同生活的子女注册个体工商户、个人独资企业或者合伙企业的情况;以及个人认为需要报告的其他事。

此外,这15类事项中,还包括N多的子项和需要勾选的项目。要报告的内容可谓细之又细。

举个例子吧。本人、配偶、共同生活的子女的房产情况一项中,关于房产来源,就需要写明是购买、继承、接受赠与还是其他来源。在报告持有股票的情况时,还需要填写股票名称及代码、持股份额以及填报前一交易日股票总市值。

抽查核实,怎么搞?

在2013年以前,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已连续进行了三年。2013年12月7日,中组部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工作的通知》,要求2014年1月集中填报时,领导干部要按照《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表》和第一次填报的要求,重新填写每一事项的情况信息(截至填报时的现状)。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中组部负责同志说明了作出这一要求的原因,就是要“为下一步顺利开展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汇总综合和抽查核实工作奠定基础。”

中组部5日发布的消息则具体说明了这次抽查核实工作是怎样开展的。

首先,这项工作进行的方式有随机抽查核实和重点抽查核实两种。抽查核实重点则是对领导干部填报的个人有关事项情况的真实性和完整性进行核实。

其中,随机抽查每年集中开展一次,按一定比例进行。重点抽查则根据工作需要进行,主要是对拟提拔的部分考察对象、拟列入后备干部人选对象、巡视工作中需要核实的对象,以及群众举报反映的对象等进行重点抽查。

有人被查出问题吗?YES!

根据中组部发布的消息,今年,中组部直接抽查核实中管干部、省部级后备干部等1550名,各地各单位抽查核实厅局级、县处级领导干部60170名。

有人被查出问题吗?YES!截至目前,因抽查核实发现存在问题,已有5名拟提拔中管干部、数十名拟提拔厅局级和县处级考察对象被取消提拔资格。

被取消提拔资格是最严重的处置吗?NO!湖北省通过抽查核实,将6名发现有问题的省管干部移交省纪委调查处理。

这样的力度,想必一定会在领导干部中产生很大的震慑吧。

中组部5日的消息还说,今后还会不断加大抽查核实工作力度。估计,敢于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时向组织撒谎的领导干部会越来越少了吧。(记者华春雨)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姜萍萍、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