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筱陈:从严治吏关键在从严选吏

2014年11月21日16:16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从严治吏关键在从严选吏

  从严治党,必须从严治吏;从严治吏,关键在从严选吏。选吏是治吏的基础,是治吏的源头。基础不扎实、不牢靠,大厦就容易倾斜,江堤就容易溃崩;源头受污染,就要花更大气力去治理。从严选吏,可以降低治吏的成本。

  从严选吏,有利于凝聚人心,有利于调动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老百姓看我们的党,选人用人是一个重要的观察窗口,选出老百姓满意的人,老百姓就会对党增加信心,而选出一个老百姓不满意的人,也容易让老百姓寒心。一个地方如果跑官要官盛行,这个地方的干部干事创业的激情一定也高不起来,因为“会干的不如会跑的”;如果一个单位用了作风浮夸、干事不实的人,就会影响这个单位的风气,因为“会干的不如会说的”。

  从严选吏严在公道正派。选人者不公道,再好的选人制度都可能执行偏了,“严”也就成了空谈。选人者要讲感情,这个感情不是私情而是对事业的感情,要以海纳百川之胸怀去发现和选用对党、对事业、对人民充满感情的人,而不是运用选人权去拉圈子、搞帮派,编织关系网,打造朋友圈。严在标准条件。中央对干部选拔任用的资格和条件是明确的,这个资格和条件,如同筛子一般,是硬性的。但是,操作中时常有弃“筛”不用、随意降格的现象发生。从严必须防止降格以求,把好提名关,要广泛听取意见、根据组织部门平时掌握了解的情况以及班子结构需要做好统筹考虑,在提名上做到权责相等,强化问责。严在考察评价。考察失真失准是困扰选人质量的主要因素之一。提高考察质量,要解决好“敢于”和“善于”的问题。“敢于”就是要敢碰硬,解决“老好人”的问题,要把好关口,防止仅把考察作为认证过程的论证式考察。“善于”就是要讲究方式方法,要把功夫下在平时,寓干部考察于管理监督中,实现干部考察从任前考核向经常性、常态化考核的转变,实现组织部门一家考察干部向综合收集多部门考核信息的转变。严在讨论决定。坚持民主集中制,会前充分沟通听取意见,会上充分研究。要把好任前公示关,不能把公示当作摆设,看作形式,要真诚地接受群众监督,实事求是地弄清群众反映的问题。

  从严治吏,要打造良好用人生态。用人生态是否清明,不仅关系到能否实现从严选吏,也直接影响政治生态是否清明。要积极打造健康向上的用人文化,引导干部正确看待进退去留;加大整治力度,对用人腐败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惩处一起,让用人这道屏障“带电”,让碰了红线、底线的人付出代价,以匡正选人用人风气的坚决态度来建设清明的用人生态。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丽娜、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