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政坛人物

晋官难当:袁纯清与王儒林的治晋交棒

崔小粟

2014年09月02日11:0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王儒林 资料图

“晋官难当”不是新鲜提法。只不过,原来多指安全生产事故的难以监管;而最近这一概念被人们赋予了新的含义:自十八大反腐风暴以来,山西已有金道铭、杜善学、令政策、陈川平、聂春玉、白云、任润厚等多名高官被查,所引发的官场海啸更是难以想象。

因“襄汾矿难”而引咎辞职的山西省长孟学农曾经回忆道:“山西基础工作差,工作艰巨任务重,离人民群众的要求距离大,‘晋官难当’一点不错。”

2010年全国“两会”上,时任山西省长王君委婉表示他在山西一年的工作体会中,酸甜苦辣都有。而李小鹏在相同场合回答该问题时,给出了八个字的回答:“如临深渊、如履薄冰”。

2011年,首次以山西省委书记在全国两会上亮相的袁纯清却正面回应了“晋官难当”的话题:“中国官员当下身处变革时期,做官都难。”

而现在,新任省委书记王儒林亦将面临这一问题。此番调任山西,他会怎样猛药治疴?

袁纯清:主政山西力推经济转型 政治生态却出问题

袁纯清是公认的学者型官员,拥有经济学博士头衔。除此外,他还有纪检工作经历,曾任中纪委常委、秘书长。在山西担任一把手的四年时间里,提出的煤矿发展新理念曾破除了山西长期的粗放式资源经济模式。

有数据显示,袁纯清主政山西一年内,山西矿井总数减少到1053座,大型煤炭集团成为兼并重组的主体企业,年产30万吨以下的小煤矿全部淘汰,70%以上的保留矿井达到了90万吨以上。

9月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刘云山亲赴太原,在省委干部大会上,他肯定了山西“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新的成绩”,但“同时要看到,山西省的政治生态存在不少问题,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严峻。”并说“中央高度重视山西存在的问题,高度重视山西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决定对山西省委领导班子作重大调整。”

在会上,袁纯清率先进行了自我批评:刘云山同志对山西反腐败斗争发生的严重问题,给予了严肃批评,自己作为省委书记负有领导责任。“当前,山西正处于关键时期,尤其是腐败案件仍处于高发期、频发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任务艰巨。”

同时,他对新任书记王儒林作出寄语:以王儒林同志为“班长”的省委一班人,一定会团结带领全省干部群众,不断开创山西经济社会发展新局面。

王儒林:解决权力滥用问题,需要监控全面覆盖、全程到位

与袁纯清不同的是,王儒林在吉林深耕细作40余年,是个彻头彻尾从基层成长起来的干部。

2013年中央巡视组对11个省市自治区巡视工作,仅有吉林一地尚无副省级高官落马消息。

2014年两会期间,在接受《中国纪检监察报》专访时,王儒林曾经系统地阐述过自己的“反腐妙方”:推进“五权”工作,扎紧权力“围栏”。

所谓“五权”工作,王儒林解释为“防止权力过多干预市场、边界不清——改革限权,确保权力界限清晰分明”、“防止权力取得无据、行使无序——依法确权,确保权力授予依法合规”、“防止权力过度集中——科学配权,确保权力架构相互制衡 ”、“防止“暗箱操作”——阳光示权,确保权力运行公开透明 ”、“防止权力滥用——全程控权,确保权力监督及时有效”。

“权力过多干预市场、边界不清是一个问题。”王儒林解释,“因此,我们加快政府职能转变,进一步推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削减、限制和转移一些部门权力。

王儒林认为,解决权力滥用问题,需要监控全面覆盖、全程到位。吉林省一方面强化内部监控,对各地各部门建立健全内控机制情况进行全面检查,梳理相关法规制度1509项。另一方面强化外部监督,通过受理行政投诉、信访举报和专项检查、案件查处等,接受人民群众和社会舆论监督。

在9月1日的山西省领导干部大会上,王儒林在发表履新感言时称,要认真履行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充分发挥巡视工作的“尖兵”和“利剑”作用,坚持不懈反对“四风”,切实加强党的建设,把“严”字落实到干部工作的全过程。“特别是要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在根除权钱交易、官商勾结的土壤和条件上狠下功夫。”

山西目前落马的常委已经超过三分之一,省委、省政府领导班子的空缺岗位已达“6席”。新任“晋官”一把手王儒林如何破解山西权力对资源配置的决定性作用这一难题?让我们拭目以待。(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北京9月2日电)

袁纯清 资料图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崔小粟、杨丽娜)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