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人事观察

近期央企人事:活跃在央企一线的专家型领导

崔小粟

2014年05月23日16:3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近期,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神华集团等央企高层人事调整密集。雷凡培任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吴燕生任总经理;张玉卓任神华集团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凌文任总经理。

雷凡培出掌中国航天集团 一年两获拔擢

据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网站5月21日消息,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决定,雷凡培同志任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吴燕生同志任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总经理。

5月19日,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召开领导干部大会,中央组织部副部长王京清到会宣布了中央有关决定并作了重要讲话。

值得关注的是,雷凡培在过去一年左右的时间里两获拔擢:2013年4月,雷凡培由航天科技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升任集团公司总经理;一年后再获拔擢,任集团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

雷凡培1963年5月生,陕西合阳人,西北工业大学毕业,工学博士。是国际宇航科学院院士,现兼任中国宇航学会副理事长、新一代运载火箭工程总指挥等。

吴燕生同为1963年生人,湖北汉阳人,工学博士,也是国际宇航科学院院士。2002年任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第一研究院院长,5年后赴任任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副总经理。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是1999年成立的国防科技工业十大集团公司之一。其前身是中国航天工业总公司,更早可以追溯到国务院所属的航天工业部。如今,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是国务院国资委管理的中央企业,在央企名录中排名第三,足见其地位与作用的重要。

神华张凌二人掌舵 均有中组部公开招聘副总经历

5月19日,神华集团公司召开干部大会,中组部副部长王京清宣布了中央关于集团公司主要领导任职的决定,张玉卓任神华集团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凌文任神华集团公司总经理。

今年3月,神华集团原董事长张喜武调任国资委副主任,神华集团董事长职位一直空缺,在此期间,副董事长、总经理张玉卓代行董事长职权。

张玉卓、凌文二人系专家型领导,均有扎实的高学历背景。张玉卓对煤液化工艺技术颇有研究,曾先后受邀赴英、美从事研究,英文流利。凌文精通银行信贷业务和计算机应用,加入神华前是工商银行的国际业务部副总经理。

值得关注的是,二人均为2001年中组部首次面向全球招聘的神华集团副总经理,此举当年被认为是中央直管国有重要骨干企业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的一项重大突破。彼时,国资委尚未成立。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北京5月23日电)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崔小粟、权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