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王桂芬:践行“三严三实”需担当

2014年04月16日15:33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践行“三严三实”需担当

“三严三实”是新时期中央对党员领导干部提出的新要求,也是当好领导干部的标准,与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五条标准,构成了一个相互贯通、有机统一的整体,进一步明确了党员干部的基本素质和行为坐标,为加强我们党干部队伍建设指明了方向。做好干部工作就要以“三严三实”为导向,把要求体现到干部的培养、教育、选拔、任用的全过程。

为政之要,首在担当。敢于担当、勇于负责既是领导干部必备的素质,也是“三严三实”的具体体现。当前,正处在全面深化改革关键期,各级领导干部要敢于担当起历史赋予我们的责任,握紧事业发展的接力棒,咬定目标,力戒浮躁,把“三严三实”的要求体现在想干事、敢干事、干成事、干好事上。对党员干部来说,这是高要求,也是真本事。

敢于担当就要做到自身硬。打铁还需自身硬,铁肩才能担道义。担当的背后是品格,是境界,是能力。现在一些干部得过且过,只想做官不想做事,遇事绕着走,有责互相推,这都是不敢担当的具体表现,原因就是在修身、用权、律己上不严,在谋事、创业、做人上不实。为官避事平生耻。领导干部要敢于担当、善于担当,就要用好“三严三实”这面镜子,经常照照自己担当之胆之志,正正自己的担当之言之行,看看与五条标准符不符。否则,何谈领导,何以率下,又何以为民?

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撑腰鼓劲。各级党组织旗帜鲜明地支持担当者、保护担当者、褒奖担当者,使敢于担当成为领导干部的自觉追求,使勇于担当在我们的干部队伍中蔚然成风。要形成激励干部敢于担当的用人导向。用一贤人,则群贤毕至。什么样的人是贤人?就是符合总书记说的五条标准和“三严三实”要求的干部。用了这样的干部,其他干部就会效仿,就会蜂拥而至。

要形成激励干部敢于担当的选人用人机制。中央提出选拔任用干部不唯票、不唯分、不唯GDP、不唯年龄,这就是选用干部的导向、“风向标”。各级党组织书记是干部选拔使用的第一责任人,要切实负起责任。好干部的形象化就是“对且好”,“对”就是胜任,用干部就要胜任这个岗位,就是要人岗相适,这样才能人尽其才;“好”就是公认,通过方方面面的考察和测评达到群众公认。作为主要领导,自己也要敢担当,同时要为那些敢担当的干部撑腰,这也是敢担当的一个体现。只有这样,才能引领干部去想干事干成事,才会成为中坚力量。(作者系辽宁省抚顺市委书记)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丽娜、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