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姚玉舟:拓展干部选任的考察“半径”

2014年04月09日15:54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拓展干部选任的考察“半径”

干部考察是干部选任工作的重要环节,只有准确掌握干部德才和政绩,才能从源头上把好选拔使用关。新修订的《干部选任条例》明确规定,确定考察对象,应当根据工作需要和干部德才条件,将民主推荐与平时考核、年度考核、一贯表现和人岗相适等情况综合考虑。因此,要积极推行一线考核、社区考核和平时考核,努力在拓展延伸中考准考实干部的德才和实绩,树立干部干事是第一准则的导向。

实施一线考核,在拓展延伸中考准考实干部的能力实绩。围绕招商引资、工业发展、城市建设、文明创建和美好乡村建设等重点工作、重大项目,选派干部到一线工作。为保障和推动重点工作、发现和识别干部,建立在一线考核干部制度,组建考核组,不定期深入重点工作和重大项目建设现场,分别建立专项实绩档案,全程记录干部的工作表现。一是看,看干部是否有较强的综合协调能力、执行落实能力和驾驭复杂局面的能力;看是否能够敢于负责、敢于碰硬、敢于担当;看是否能够保质保量完成任务;看是否能够得到群众认可。二是谈,采取与干部群众座谈、个别访谈和现场查问等方式,了解工作进展、存在问题以及干部作用发挥情况。三是听,听取分管领导、主要责任部门等对考核对象的评价意见。四是评,在一定范围内,组织知情度较高的干部群众和服务对象进行民主评议。

实施社区考核,在拓展延伸中考准考实干部的道德品行。将所有拟提拔干部的考核范围,由单位的工作圈向社区的生活圈延伸,让群众评价干部的道德品行。在考核内容上,主要看干部在社区是否支持文明创建、是否参与社区组织的活动、是否有廉政方面不良反映、是否服从社区管理、家庭和邻里关系是否和睦等5大项23个小项。在考核方式上,主要是预告公示、走访了解、问卷调查等,在不通知考察对象情况下,走访其所在社区工作人员、社区联系民警、网格化管理员以及家庭成员、左邻右舍,并与部分党员群众代表谈话,听取各方面意见。

实施平时考核,在拓展延伸中考准考实干部的勤政表现。更加注重平时考核和过程考核,掌握干部的日常表现,及早发现和解决问题。第一,把平时考核与综合考核结合起来。对不同地区、部门和职级的干部设置不同考核评价指标,每季度对干部平时工作情况进行一次集中分类考核,形成平时考核意见。第二,把平时考核与日常工作结合起来。对各级领导干部实施工作日志制度,进行网上撰写、逐级报送和分级审阅,实行日报批、周荐读、月公开、季抽查,使考核更具体、操作更方便。干部提拔和评优时,通过网站等媒体,向社会公示工作日志,扩大公开范围,接受群众监督。第三,把平时考核与明察暗访结合起来。建立干部八小时以外监督制度,采取交叉督查、随机查访、现场查看等方式,抽查领导干部和后备干部八小时以外生活表现。同时,对明察暗访中违反规定的干部要进行处理和通报。把平时考核与目标管理考核、重点工作调度、巡视、审计等结合起来,对结果综合运用,有利于避免重复考核,降低考核成本。实施平时考核和过程考核,改变了机关干部“一杯茶,一根烟,一张报纸看半天”的庸懒散现象,形成了一心谋事、用心做事的良好局面。(作者系安徽省宣城市委书记)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丽娜、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