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深圳探索实施公务员职位说明书制度

庄瑞玉 龚婷

2014年04月09日09:14   来源:深圳特区报

原标题:探索实施公务员职位说明书制度

昨天,记者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获悉,我市将继续深化公务员分类管理改革,不断完善职位分类体系,同时探索实施公务员职位说明书制度。

不同于公务员聘任制改革,公务员分类管理改革旨在打破“官本位”意识,引导公务员树立正确的职业价值取向和职业发展目标,规范公务员的职业发展路径和职业行为,提升公务员专业化水平和执行效率。其改革主要包括两方面:一是拓宽公务员职业发展通道,二是实施以职位为基础的精细化管理。

“在拓宽职业发展通道方面,深圳在综合管理类之外,建立了行政执法和专业技术两个全新的职务序列,并建立与其相配套的职务晋升、薪酬福利等管理制度。”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新的职务序列不再与行政级别挂钩,也不再受公务员所在机构的级别影响,这两类公务员的职务晋升将主要取决于公务员履行职位职责情况以及其所具备的能力,公务员的职业发展机会更加公平、合理,公务员的价值评价体系更加丰富、多样。“改革至今,行政执法类公务员在全市公务员占比已达到59%,涵盖了深圳绝大部分的基层执法力量,改革在激励和稳定基层公务员队伍方面,已显现出明显成效。”他说。

在精细化管理方面,深圳以职位分类为基础,全面改革“大一统”管理模式,根据综合管理、行政执法以及专业技术三大职类的特点,分别实施有针对性的精细化管理。“从2010年开始,深圳已经在各年度的公务员招考工作中实施分类招考,在招考职位条件、笔试科目设置以及面试内容、方式等方面,均体现了不同职位类别的不同要求。在培训方面,深圳已经为行政执法、专业技术类公务员建立了专门的任职培训课程体系。”该负责人表示,今年,深圳还将加大分类考核的力度,重点探索适合行政执法类、专业技术类职位特点的考核指标体系和考核办法。

记者了解到,接下来,深圳将继续深化公务员分类管理改革,一方面合理拓宽专业技术类公务员职位范畴,加大行政执法类公务员职位细分力度,不断完善职位分类体系。另一方面在职位细分的基础上,探索实施职位说明书制度,并围绕职位说明书开展更为深入的精细化管理,逐步建立以职位职责为基础、以职系管理为核心的公务员人事管理新架构。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