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从严治吏致为官不易? 专家称抱怨系权力观错位

李金磊

2014年01月18日09:51   来源:中国侨网

原标题:从严治吏致为官不易? 专家称抱怨系权力观错位

近来,在事无巨细的中央禁令和持续的反腐高压下,一些公务员发出了“为官不易”的感叹。专家指出,感叹“为官不易”说明中共整作风、反腐败行动取得积极成效,也凸显出一些人权力观的错位。“为官不易”其实是回归正常,要剥离其特权光环,使其回归清正清廉的公仆本位。

禁令频出、高压反腐 官员感叹“为官不易”

“做官就做中国官”,民间段子此前描述的这种中国官员好当的情形,正在悄然发生改变。

中共十八大以来,从严整顿吏治,先后出台“八项规定”“六项禁令”等一系列规定和禁令,为官员行为套上“紧箍咒”;反腐败保持高压态势,“老虎”“苍蝇”一起打,一大批官员相继落马;同时,大力推进行政体制改革,推进简政放权,取消和下放数百项行政审批事项,对腐败和权力寻租“釜底抽薪”。

在这些规定、禁令之下,领导干部的“吃、住、行、游”均得到严格规范,其违纪违规行为会被点名道姓通报。领导干部还被要求积极主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被要求带头文明节俭办丧事、带头在公共场所禁烟。领导干部的选拔任用标准也进一步收紧,“裸官”等6类人明确禁入提干考察。

面对这些“带电的高压线”,一些人开始感叹“为官不易”。《新京报》近期一项对中国东、中、西部100位公务员的调查显示,全部受访者都认为中央禁令对其影响很大;更有93位受访者表示“公务员不好当”, 部分人甚至开始考虑离职转型。

“从‘官好做’到‘官难当’,这是一个很重要的转折点,说明一系列整作风、反腐败措施取得了积极效果,官员的特权受到了越来越多的限制,寻租腐败的灰色空间受到了挤压。”国家行政学院社会与文化学部副主任马庆钰在接受中新网记者专访时表示。

“为官不易”是回归正常 抱怨系权力观错位

“‘为官不易’的抱怨凸显了权力观的错位。”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董克用在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表示,“为官不易”是回归正常,如果觉得过去做官容易,说明他们以权谋私,对不正之风习以为常了。

马庆钰也指出,公务员作为权力群体,本应秉持“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的宗旨和理念,但是在实际行使公共权力过程中存在着违背和不符之处,一些人宗旨意识淡薄,“说一套做一套”,假公济私,或多或少、或主动或被动地利用公共权力谋取个人利益。这些人说着好听的话,享受着特权,满足着私欲,同时少受监督和约束,所谓 “官员好当”的感觉也就产生了。

马庆钰表示,新一届领导层履新以来,明确提出要铲除这些不正之风,要以最大力度整治很多人视为习惯的贪腐之风。从“八项规定”开始,中央接连对规范迎来送往、开会出行、公务活动等方方面面出台了一系列的规定和禁令,而且反腐败力度越来越大,不光大批打“苍蝇”,还集中打“老虎”,这显然对以往一些人长期形成的习惯形成了冲击,而公务员队伍中一些人没有做好思想准备,自然会产生“为官不易”的感觉。

值得注意的是,《人民日报》连续三天刊发文章点评“为官不易”之说,明确指出,所谓的“为官不易”,只不过是让各级干部守住底线、坚持原则、不要违法乱纪而已,并直指“为官不易”是贪官不好贪了,庸官不好混了,坏官不好受了。

“一些人的感叹是真实的,也正是因为如此,所以我们要改革,要转变政府职能,要约束权力,防止权力滥用。如果他们感觉不容易了,恰恰说明改革方向对了,措施发挥作用了。”董克用表示,现在一些人还幻想着有机会继续运用公权力为自己谋私利,回到过去不正常的状态,这种想法是错误的。

民众乐见“为官不易” 专家称要剥离特权光环

对于“为官不易”论调,民众乐见其成,并且期待整风力度继续加大。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一项20201人参与的调查显示,81.2%的受访者一直在关注八项规定的落实情况;25.4%的受访者感到,一年来自己所在地的官员作风有所改进;但有66.4%的受访者表示,八项规定在当地的落实情况不太理想;52.9%的受访者期待加大力度。

事实上,中国执政层对此有着清醒的认识。国家主席习近平曾强调,“我们不舒服一点、不自在一点,老百姓的舒适度就好一点、满意度就高一点,对我们的感觉就好一点。”他还曾厉声指出,“不想接受监督的人,不能自觉接受监督的人,觉得接受党和人民监督很不舒服的人,不具备当领导干部的起码素质。”

“要让‘为官不易’成为一种常态和共识。”马庆钰指出,公务员是一个神圣的、带有奉献性的、需要克服各种诱惑、压力和考验的岗位,而且随着制度和管理越来越严格和规范,公务员要习惯在更多约束、更严监督下工作和生活。

“要剥离公务员身上的特权光环,切割其不应该享受的特权和高福利,做到公职人员管理规范化、科学化、制度化,让其回归清正清廉的公仆本位。”马庆钰说。

董克用则表示,要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需要进一步从法律制度上加强对公共权力的监督和制约,加强纪律监督和约束,推进政务公开、依法行政,加强群众监督。“目前只是刚刚开始,我们在转变政府职能、约束公权力的滥用方面,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