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邓俊峰:干部考核应突出四个重点

2014年01月09日15:53   来源:广西日报

原标题:干部考核应突出四个重点

年前年后,又到对干部进行年度考核时。笔者认为,在年度考核中把干部的工作表现考核准、考核实,应突出四个重点。

突出对德的考察。德才兼备、以德为先是我们党一贯的用人标准。考察干部的德,要把政治素质作为首要标准,重点看干部是否遵守党的政治纪律,是否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能否自觉坚持民主集中制;看干部对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上级党委决策部署是认真贯彻执行还是各取所需,对人民群众是满怀真情还是感情淡漠,在道德操守上是模范遵守还是言行不一。

突出对作风的考察。考察干部作风,就要看干部是否具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想干事、能干事、会干事、干成事、能共事,把全部心思和精力用在做好工作上;是否解放思想、勇于创新,敢闯敢试、敢为人先,不断开创事业发展新局面;是否认真履行职责,不浮躁、不懈怠、不张扬,从小事做起,踏踏实实干事,争创一流业绩;是否务求实效,敢于担当。

突出对实绩的考察。实绩是干部德才素质、工作能力和工作作风的集中反映,是评判干部的重要依据。评价干部实绩,要重点考察干部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推进跨越发展的实践中干了什么、怎么干、干成了什么。考察内容要全面,不能一俊遮百丑,既要考察科学发展、维护稳定、改善民生等方面,又要考察精神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等方面。要坚持群众公认标准,坚持用历史的、联系的、发展的、全面的眼光评价干部,特别是要联系工作分工,看干部的主观努力和实际发挥,既看显绩,又看潜绩;既看领导班子的集体作用,又看个人的主观能动性,全面准确评价干部实绩。

突出对廉洁从政的考察。对干部廉政情况的考察要把握好三个关键环节。民主测评时,高度重视干部廉洁从政测评结果,对评价较低或有反映的要重点关注、认真分析,线索具体的要一查到底;考察谈话时,重点听取对考察对象廉洁自律情况的反映;集体面谈时,对考察对象既要听其言,更要观其行。加强与纪检、监察机关的沟通协调,本着对党的事业负责、对考察对象负责、对群众负责的态度,客观分析、认真对待群众意见。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吴斌、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