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驻区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及社会组织共同参与 政府工作从管理型向服务型转变

北京门头沟率先推行街道“大工委”制

2014年01月06日13:14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门头沟率先推行街道“大工委”制

现在,门头沟区各街道有了新的议事办法——“大工委”联席会议,自从有了这个“会议”,百姓反映的“老大难”问题,如区域环境卫生、社会治安、社区服务等,都得到了明显改善。之所以有这样的变化,是因为门头沟区率先在全市推行了街道“大工委”制,在全区各街道成立了“大工委”,将驻区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及各类社会组织的主要负责人推选为辖区“大工委”的成员,全面统筹各方力量,使街道服务百姓的能力得到了有效提升。门头沟区“两会”即将召开,“大工委”制再次受到代表、委员的关注。

门头沟大台街道有一条长达10公里的河沟,贯穿整个街道。“过去几十年间,提到这条沟,那就是‘脏、乱、差’,尤其到夏天,河沟更是臭气熏天,区域内500多户居民,没有一户不抱怨的!”大台街道“大工委”书记亓建军说,“为了治理这条沟,街道想了好多办法,但由于受到人力、财力的限制,无法协调驻区多家市属企业解决好污水排放等问题,因此,河沟的治理只能治标,不能治本。”

前不久,大台街道成立了“大工委”,将辖区的近10家驻区企事业单位负责人推选为“大工委”成员。

为了彻底解决辖区内这条“臭河沟”的问题,大台街道“大工委”召开了首次联席会议。会上,京煤物业公司木城涧分公司党委书记周艳军首先发了言,“作为咱们街道新上任的工委副书记,河沟治理责无旁贷。上游3公里的治理最难,涉及到几个企业的污水排放问题,投入会比较大,我们公司负责解决。”在周艳军的带动下,其他几位新任的副书记也纷纷表示要支持河道治理,为街道环境建设出一份力。

一个月的时间里,河道里的垃圾不见了,两岸的违法建筑没有了,取而代之的是平整宽阔的河道和整洁美丽的绿化带。

“‘大工委’不仅仅是一级政府机构,更是一个平台,通过它,使街道各方的力量得到了统筹,不仅壮大了街道工作的力量,更提高了为辖区百姓服务的能力!”亓建军说。

不仅如此,为推动街道工作从管理型向服务型转变,门头沟打破街道传统的科室设置,建立了以7大服务中心——街道事务综合管理中心、街道健康服务中心、街道文化教育服务中心、街道事务处理服务中心、街道建设管理服务中心、街道社会动员中心和街道综治维稳中心为载体的公共服务体系,为推动行政服务、公共服务、社会服务、公益服务延伸到社区奠定了基础。(通讯员 张昕)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吴斌、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