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组织人事

仲祖文:树立政绩考核的新导向

2013年12月10日08:1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日前,中组部印发了《关于改进地方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政绩考核工作的通知》,以具体过硬的措施,把中央关于不简单以GDP论英雄的要求落到了实处,树立了政绩考核的新导向。这对于促进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树立正确政绩观,解决一些地方以牺牲环境为代价换取经济增长速度,搞“形象工程”“政绩工程”,“新官不理旧账”等突出问题,推动经济社会科学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树立政绩考核的新导向,就是不能仅仅把GDP及增长率作为评价政绩的主要指标,不能按GDP搞排名、比高低,简单地据此衡量各地的发展成效,评定下级的政绩和考核等次。也不能简单把GDP及增速与干部的德能勤绩廉画等号,将其作为干部提拔任用、提高职级待遇或实行末位淘汰的依据。

  树立政绩考核的新导向,就是要为那些坚持科学发展的干部松绑鼓劲,使他们轻装上阵,不再为GDP及增长率排位纠结,使他们调结构、转方式、促改革、惠民生的业绩和打基础、利长远的“潜绩”,真正得到认可、受到褒奖,使那些自觉坚持科学发展、成绩突出、群众公认的干部能够得到及时发现、合理使用。

  树立政绩考核的新导向,就是要给那些盲目崇拜GDP、片面追求GDP增长率的干部戴上“紧箍咒”,让他们及时警醒;让那些拍脑袋决策、拍胸脯蛮干,把“形象工程”“政绩工程”当作终南捷径的人,受到当头棒喝,受到严厉的责任追究。

  树立政绩考核的新导向,就是要把思想统一到中央要求上来,切实转变观念,抓紧清理和调整完善考核评价指标,完善考核制度。现在正值岁末,各地区各部门要把《通知》精神贯彻到即将开展的年度考核之中去,引导各级领导干部牢固树立“功成不必在我”的发展观念,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和推动科学发展的实绩,接受实践、人民、历史的检验。

  《 人民日报 》( 2013年12月10日 02 版)

(责编:李源、姚奕)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