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组织人事

山东市县两级事业单位今年按绩效考核 划分为A、B、C三个等级

考核得C,相关负责人或责令辞职
2013年07月10日15:52   来源:大众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考核指标包括单位运行、目标任务完成情况和服务对象满 意度等

考核结果与单位法人履行职责评价,机构编制调整,财政 经费预算等挂钩

对事业单位的考核不能走马观花,而是要敢于“动真格”。记者7月8日从省编办获悉,为破解事业单位监督管理难题,提高公益服务质量和效率,我省在全国率先推行事业单位绩效考核制度,年底前全省市县两级事业单位将实现绩效考核。

早在2011年,东营市就开始进行事业单位绩效考核试点,目前已对教育、卫生、农业、城市管理系统和副县级以上共204个事业单位开展绩效考核。考核中坚持“既评优,又评差”,敢于“动真格”,严格兑现奖惩,2012年确定了17家C级单位,不仅相应的财政支持有所减少,主要负责人还被调离了原岗位,大大增强了事业单位的压力感,在社会上引起了强烈反响。

“对事业单位缺乏有效的监管手段,导致有的事业单位运行不够规范,偏离公益服务目标,甚至小团体利益膨胀,影响了服务质量和效率。”省编办有关负责人介绍,实施绩效考核,就是通过定量定性分析,对事业单位履行公益服务职责情况进行客观、公正的综合评价,从而强化事业单位的公益属性。

绩效考核,必须要回答“谁来考”、“怎么考”、“考什么”、“怎么用”这四个问题。去年省政府下发《关于加强事业单位监督管理的意见》,目前,全省已有16个市、119个县(市、区)成立了事业单位考核委员会,考核委员会主任由编委主要领导担任。根据事业单位综合考核和专项考核情况,进行考核结果认定,考核结果划分为A、B、C三个等级,考核内容主要包括单位运行、目标任务完成情况和服务对象满意度等多项指标。

“这是省里出台的办法,规定要求原则性较强,需要各地进行细化和量化。”省编办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我省共有事业单位6万多家,当前各地制定的考核体系多是兼顾共性指标和个性指标,并体现行业特色,如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绩效考核,考核内容包括基本医疗服务、公共卫生服务等,并引入社会满意度指标,体现公益特征。

“用好了考核结果,就牵住了考核的“牛鼻子”;用不好,这项工作就会流于形式。”在日前召开的全省事业单位绩效考核工作会议上,省编办主任刘星泰对此直言不讳。

我省要求,考核结果与事业单位法人履行职责评价,机构编制调整,财政经费预算,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和相关人员的聘用、奖惩及绩效工资总量核定等挂钩。考核结果确定为A级的,适当加大财政支持力度和绩效工资总量;被确定为C级的,予以告诫,由主管部门负责整顿,减少财政支持力度,单位主要领导当年年度考核定为不合格等次,问题特别严重的,免去相关责任领导人职务,或责令辞去现任职务。(记 者 张春晓 通讯员 李保峰 葛 健 报道)

(责编:吴斌、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