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组织人事
基层群众评委全程参与面试 竞争者一律不定岗报考

北京怀柔31个正科实职公选“85后”

2013年06月20日08:12   来源:北京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按一般规律,从一名普通科员提升为一名正科级干部,需要6年时间,对于一名22岁的本科毕业生来说,正科任职年龄得满28岁。5月初,31位平均年龄只有26.2岁的怀柔区基层年轻干部通过公选方式走上了正科级实职岗位。

据了解,此次公开选拔,怀柔区一次性拿出31个单位团(工)委书记的职位,将报名年龄限定在1985年7月1日以后出生。报名人员可以是副科级干部,也可以是普通科员。

根据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相关工作条例,特别优秀的年轻干部或者工作特殊需要的,可以破格提拔。破格提拔时,可适当放宽对任职资格要求的限制。怀柔区此次共拿出31个正科级实职岗位,破格的规模和力度前所未有。

这次公选的初衷,一方面是为了改善当地干部的专业和年龄结构,通过公选的平台发现人才;另一方面是为了充实后备人才库,为今后领导班子建设储备干部。怀柔区委组织部副处级组织员翟文岩说。

“参加工作才四年多一点,这些年轻干部的资历、履历、业绩能够服众么?”有人提出这样的疑问。翟文岩表示,公选对干部的资格认定采用统一标准,对于资历履历相对单一的年轻干部而言,统一的选拔标准为他们提供了公平的竞争环境。公选不仅仅看重干部干过些什么,更要考察他能干什么,是否符合公选岗位的要求。也就是更关注他们的发展潜质。因此,选拔的各个环节设计就会更为严格。

根据要求,所有报考者不能直接填报31个单位的某一具体职位,而要先参加笔试,笔试成绩优异者,优先选报岗位。避免了因报考本单位而带来的“近水楼台”、“人选内定”等非客观因素。

此外,怀柔区组织部门在面试评委的组织方式上进行了创新,实行“大评委制”。评委既有来自组织部、人力社保局、团区委等单位的7个专业考官,也有10名区级“两代表一委员”组成的群众评委团队。众多报考者认为,这是一次“多数人选多数人”的选拔。

“相对于众多专业性岗位而言,团委书记的工作涉及众多领域,对报考者的综合素质要求更高,是一个年轻人的展示舞台。同时,这一岗位的灵活性很强,干得好的人可以转岗担任综合性领导职务,能力欠缺的人也可被调整至其他岗位上,而不影响中心工作,降低了用人风险。”翟文岩说。

据了解,新上任的团委书记们将经历军事化训练、岗前教育等多个培训环节。组织部门将对他们的工作表现进行长期跟踪,并有意识地让他们参与一些专项工作,提升工作能力。(记者 吴迪 通讯员 温来生)

相关新闻:

宝鸡公开选拔一百七十四名年轻领导干部

河北省委宣传部遴选部分机关工作人员公告

陕西今年将为农村基层招录1500名高校毕业生

江苏招募500名“三支一扶”大学毕业生

 

(责编:吴斌、董宇)


相关专题
· 地方要闻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