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组织人事

畅通双向沟通渠道 “打捞”基层干部心声

江苏泗洪干部可约谈组织部长

记者  王伟健

2013年06月14日07:3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我已经在这个岗位上连续工作6年了,想换个环境,挑战一下自己。可是,有时又犹豫不决,担心到新的岗位上不能胜任……”前不久,江苏省泗洪县机关一名研究生学历的年轻干部就工作中的困惑约谈了县委常委、组织部长王德鹏。

为从严管理和关心爱护干部,今年3月份起,泗洪县委组织部开展了“逢十双向约谈”活动。每月10日、20日、30日为谈心谈话日,干部有情况需要与组织部门交流沟通的,可通过泗洪党建网上“组织部长‘双向约谈’在线申请系统”,点击“我要约谈”按钮,即可提出预约,约谈采取“一对一、面对面”的形式进行。县委组织部专门建立“双向约谈”工作台账,对于谈话后需跟踪、办理的事项,实行办结销号制度。

据介绍,基层干部工作压力较大,通过双向约谈活动,有利于畅通组织与干部双向沟通渠道,健全干部思想与诉求表达机制、苗头性问题及时纠正机制,及时把基层干部的心声“打捞”上来。

泗洪县车门乡副乡长卢某,夫妻二人均是乡镇干部,经常要吃住在乡里,无暇照顾家庭,遇到年幼的孩子生病发烧、无人照顾时更是挂念。通过约谈部长,她终于鼓起勇气,表达了调离乡镇的想法。约谈后,县委组织部从解决其家庭困难的角度出发,根据她的专业方向,将其调到县农委工作。卢某对新的岗位很满意,其爱人因为没了家庭方面的后顾之忧,工作上也更加安心,干劲更足了。

约谈组织部长是否会演变成“跑官要官”?王德鹏说,首先,约谈是公开的,要建立约谈台账;其次,约谈更多地是针对工作中的实际困难和要求,对于人事的安排,则要经过严格的人事制度,并非组织部长说了算。他介绍,某乡副乡长张某因感到工作环境较为艰苦约谈部长,要求调回机关。因其任职刚刚1年,且无特殊困难,其提出调离的要求主要源于其“畏难”情绪,因此组织部门未予解决。同时,组织部长在约谈中与其深入“交心”,鼓励他多深入基层,接“地气”、长才干。约谈后,张某的精神面貌有了很大变化,工作上打开了新局面。

《 人民日报 》( 2013年06月14日 11 版)

(责编:杨丽娜、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